Friday, August 3, 2012

5.8.2012亚细安动地吟 第12届马华文学节开幕仪式



5.8.2012亚细安动地吟

12届马华文学节开幕仪式讲稿



﹙称呼﹚


        马华文学节是华总文化委员会,两年一度主催、并联合华人社团,教育团体和私人机构,共同创造的马华文学盛会。

        它源自国家风雨飘摇、族群忧患重重的1980年代。它与当时的全国华团文化大会全国华人文化节,同样是华人族群的文化醒觉运动,也可以称之为文化救亡活动。

        马华文学节的目的有三个:

        第一、鼓励华社子弟从事文学写作,以推广华文的使用和发展中华文化,并促使华族成为一个优雅的社群;

        第二、提高马华作家的士气,表扬他们的成就,也肯定他们的贡献和社会地位;以及

        第三、提升马华文学在国内和国外的地位,使其素质在世界文学上,具有竞争力。

        1989年,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发起并主催第1届马华文学节,获得隆雪中华工商总会、留台联总、南大校友会、雪隆嘉应会馆和兴安会馆妇女组的响应。

        1991年,华总成立。两年后的1993年,第3届的马华文学节,改由华总文化委员会负责主催和召集工作,一直到现在。

        24年过去,马华文学节举办了12届。今年,有20多个团体共襄盛举,总共推动将近60项文学活动,盛况空前。在此,我要感谢各联办团体的热心支持,多年来同心协力,推动马华文学。

        我相信,全世界并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包括中、港、台,用这种方式来推动文学。马华文学节真正的意义和精神,其实是对中华文化的薪火传承、对母语教育的热爱和捍卫,以及对马华文学的拥护和支持。

        24年过去,马华文学节如终站稳岗位,坚持和推广这样的意义和精神。我也希望,它能继续举办下去,继续为马华文学,为社会和国家,奉献一份心力,使之树大根深,使之开花结果,使之发扬光大!

        谢谢!



22个联办团体:华总文化委员会、坤成独中、南方学院、新纪元学院 、华文作家协会、隆雪中华总商会、南大校友会、留台联总、雪隆兴安会馆、雪隆兴安会馆妇女组、华人文化协会、雪隆嘉应会馆、宗乡青联合总会、马大中文系毕业生协会、隆雪华堂妇女组、韓江學院、儒商协会、剧艺研究会、大将出版社、余仁生、紫藤集团、有人出版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