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12

你上一次羞辱伴侶是什麼時候?( HUSBAND & WIFE MUST READ)


《兩性愛情》—你上一次羞辱伴侶是什麼時候?

  • 分數:0
  •  
  • 回應:0
  •  
  • 發佈時間:2012-09-07 12:24:47
  •  
  • 授權狀態: 獨家

【文:羅山/圖:Ason】

 



羅山很喜歡看公視《爸媽冏很大》,最近有一集在探討新婚夫妻相處的種種問題,沒想到節目才開始沒多久,每一對夫妻講出 來的話都足以讓坐在電視前的我們捏一把冷汗,看著他們夫妻雙方為了表達新婚中難忍的問題,竟毫不掩飾地將對方各種「壞習慣」說出來!當下我和我爸媽真的都 傻眼了!如果不是節目刻意營造的效果,那麼我只能說這些夫妻為大家作了很糟糕的示範。

 

我們先來談談羞辱是什麼。每個人的界線與標準不同。我的標準比較嚴格,不只有罵人叫羞辱,只要你酸溜溜地、用嘲諷的方式說話、然後故意針對對方弱點戳下去,我認為這就是羞辱。 舉個例子來說,最近有一支和運租車的廣告片,當夫妻兩人享受了和運租車的好服務後,坐在副駕駛座的女主角對身旁的老公愉悅地說:「和運比你還貼心!」,這 時劇情安排老公傻笑摸摸頭……很抱歉!以上只是過度浪漫的廣告腳本﹝所以人們對感情的不當期待也要多謝這些不切實際的廣告﹞,真實世界中如果有人這樣對你 說話,你笑得出來才怪,你可能早就把對方恨得牙癢癢了!所以更別提那些在公眾場合把對方缺點洩露出來的伴侶,你想他們還能得到對方的信任嗎?還有意願珍惜 對方嗎?我想就算其中一方願意道歉、另一方願意原諒,他們的療癒之路也比其他人來得長。

 

很顯然的,羞辱就是把自己抬高、把對方踩在自己腳下再用力轉一轉的動作羞辱就是認為自己絕對正確、而對方一定是錯的羞辱就是將自己過去的怨懟轉嫁到現在成為報復……以上你做過哪些呢?還有你是私下做還是公開做?私下做雖然也是傷感情,但至少留有最後的餘地,如果你是公開羞辱對方,我猜你是抱著分手也沒差的心意了。無論如何,不管你做不做得到不羞辱你的伴侶,千萬記得別在別人面前做這件事。


那麼要怎麼減低羞辱發生的機率呢?聖經有幾句教導大家處理怒氣與紛爭的解決方法,我認為看遍各種溝通書、兩性關係書,最終仍不出這幾點,重點是要去做才有用:

 

 

 



第一:「慢慢地動怒」

即使你再生氣,難聽的話都不要直覺地脫口而出,撐個十分鐘都會差很多。

 

 

 



第二:「不可含怒到日落」

憤怒請勿累積!無論多難,最好都在當天睡覺前進行溝通與原諒。

﹝猶太民族的一天是從日落開始算起,所以不可含怒到日落指的就是不要累積怨氣到第二天﹞

 

 

 



第三:「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你,你趁著和他單獨在一起的時候,要去指出他的過失來。」

請私底下跟對方溝通,絕不要在親戚朋友面前趁機抱怨對方的不是!當你公開抱怨對方,最後只會得出兩種結果:1. 更不成材的對方﹝冷淡退縮﹞或者2. 對方繼續在未來找機會報復你。

 

有人一定會說,如果那麼簡單我就不會罵得那麼難聽了,但是人活著本來就要越來越有智慧不是嗎?這跟客觀條件好不好、別人順不順你意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你的品格是你自己的事,與別人無關。如果別人做得不好、你也卯起來對付他,那麼你的level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