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3

中東冠狀病毒 有人傳人風險


健康主題館/中東冠狀病毒 有人傳人風險
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聯合報
從去年9月到最近,中東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和約旦,傳出有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不到3個月,已造成中東9人感染,其中5人死亡。
中東的這個病毒,讓人在腦海裡撩起了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的恐怖記憶。
2011年上映的電影「全境擴散」,敘述虛擬的超級病毒「MEV1」,劇情融入了SARS、H1N1新流感、H5N1禽流感等近年全球流行的傳染病部分情節,還有影迷以為在看紀錄片。
電影從Day2拉開序幕。住明尼蘇達州的女強人,到香港出差準備回家,返家後咳嗽、癲癇發作,最後倒地死亡。背景配樂節奏,愈來愈急促,香港、芝加哥、東京,陸續也有人發病死亡。
劇中這位女強人是「指標病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陳宜民說,陽明大學曾在SARS過後,分析了SARS的台灣傳染途徑。
當時就發現,來至香港淘大社區的一位患者哥哥來台探親,曾與和平醫院首位病患曹女士,搭乘同一班自強號,分別在第3車廂與第5車廂,兩人的傳染關連性,研判可能是先後使用過第4車廂的洗手間所致。
電影裡,當MEV1疫苗不足,政府抽籤,以民眾生日決定發給順序,因而引發燒殺擄掠的搶疫苗風潮,賣場日用商品被搬空,女疫情調查官被綁架,世界失去了秩序。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全球疫情應不會走到像電影這麼嚴重的地步,但「不是絕無可能」。
「防疫如作戰」是疾管局的精神口號,羅一鈞指出,各國現在對流感疫苗的施打對象,就有老人、小孩、醫護和防疫人員等優先對象;用生日決定發放先後,或許在未來出現嚴重傳染病,而疫苗不足時,會成為防疫準則。
電影尾聲,場景回到Day1。森林開發公司砍倒了樹林,棲息其間的蝙蝠被迫飛離,不得不改棲豬舍屋頂。當蝙蝠在豬舍排泄,豬吃下蝙蝠屎,人類買了豬做成烤乳豬;廚師烹調一半,在圍裙擦了一下手,出來與貴客留影,為傳染途徑做了注解。
蝙蝠、豬、人類,看似各自生存,其實生死與共。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說,造成「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伊波拉病毒,及SARS的冠狀病毒,都是從蝙蝠傳播而來;SARS就是由蝙蝠傳給果子狸,再傳給人。
中東的新型冠狀病毒,已由原來發病的兩國民眾,擴展到三國民眾,且世界衛生組織評估,可能有人傳人的風險。
張上淳表示,中東新型冠狀病毒,目前看來和SARS的冠狀病毒不一樣,國人仍應保持個人衛生習慣,及出國應有的防護,但不必過於憂慮。
張上淳指出,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率高達六成,且在患者尚未有發燒症狀前,就有傳染力;相較於SARS雖引起嚴重的呼吸道症狀,病毒卻是在感染出現發燒症狀後,才傳染給別人,死亡率只有一成,H5N1的傳染力,才是比較讓人擔心的病毒。
「全境擴散」猶如一齣末世預言,提醒世人,一個顯微鏡底下才看得到的微生物,幾乎快要可以摧毀人類社會,我們能不自省警惕嗎?
新聞辭典/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
呼吸道感染疾病,潛伏期一般為7至10天。國外確定病例主要是發生急性嚴重呼吸系統疾病,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或死亡。
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如至中東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卡達或約旦,應提高警覺及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避免前往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勿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另自上述地區入境的旅客,如有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於入境時應主動通報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就醫隔離診治等措施。
 
流感疫情/部落客引發恐慌 呼應名嘴風波
本報訊/聯合報
公民記者的時代,人人都可以揭發真相,讓全世界知道。
在電影「全境擴散(Contagion)」中,由裘德洛飾演的部落客「庫維德」,就是一個怪咖。他想要揭發他口中集「酷斯拉」、「科學怪人」與「金剛」於一體的超級病毒。
他找在平面媒體任職的朋友,想揭發政府隱瞞超級病毒黑幕。平面媒體朋友一句:「我們沒有自由撰稿人(free -lancer)預算」,庫維德氣得撂狠話,「平面媒體沒救了!」決心要自力救濟,透過網路為人類做一件大事。
電影中,庫維德鍥而不捨,守在分離出MEV1病毒的科學家辦公室前,想要發表意見。科學家斥責他:「你不是醫師、也不是作家。」對這類在大難將臨卻來亂的人,嗤之以鼻。
在即將全境感染局勢中,庫維德透過電腦,宣稱自己找到超級病毒的解藥「連翹」,甚至喝下了連翹,表示自己都是因此神藥保身,且出門穿戴有如太空人的透明防護衣。
其實,連翹在現實世界裡,是一種中藥,有清熱解毒功效。近年發生的大型傳染病,中藥的確扮演重要角色。
譬如,禽流感疫情爆發時,許多國家都在囤積克流感藥物,生產克流感的羅氏藥廠,就是由中藥八角,提煉出八角酸(莽草酸)而製成。
「全境擴散」演到造訪庫維德的網路訪客,多達1200萬人時,人們在藥房排隊搶連翹,配額不夠時還引發暴動。
庫維德又指證歷歷,政府部門和藥廠勾結研發疫苗。逼得政府國安單位不得不誘捕他,並抽驗他的血,揭穿他的謊言,原來他根本沒有感染。
2009年,台灣發生新流感疫情,名嘴在媒體誇大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事件,引發無謂的恐慌,也氣得當時的衛生署長楊志良具狀告名嘴。
庫維德的這個角色,和當年的台灣名嘴風波,頗有相互呼應之妙,令人莞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