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14

马来文与印尼文是两种不同的语文系统

各位,在我结束演词前, 我希望每一个马来西亚人认清教育的本质,就是有教无类,不应该以单元化教育来打压多元化教育,特别是全球化与地球村的今天。此外,我们必须认清马来西亚文的局限性, 不管在东南亚,还是在亚洲,马来文走出马来西亚就很难与他国人民、商家沟通。马来西亚文和印尼文是不相同,因为马来西亚文是走英文化系统,马来亚曾经被英国统治,是英国的殖民地, 而印尼文是走荷兰文系统,因为印尼曾经长期被荷兰统治,很多印尼字与荷兰文有关。各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到印尼旅游, 无法和当地人沟通的原因,因为那是两个不同的语文系统。究其实, 马来西亚文只能够在马来西亚及文莱应用,在印尼是行不通,还是有很大的语言障碍。因此, 单元教育其实就是局限了国家的发展,无法应对全球化的竞争,落得孤单与沦落的下场。

各位,独中和母语教育的重点,其实就是“爱的教育”。我要在此提到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的特蕾莎修女,她一生都在帮助人,她奉献到生命尽头1946年,她说,我听到呼召,要放下一切,深入到贫民区。她办了一所学校,后来她创办了仁爱修会。随后,她又设立一所露天学校,收容失学儿童和流浪孤儿。不久之后,她又关注麻风病人的境况。当艾滋病开始被人们视为新瘟疫时,特蕾莎又奔走于欧美各国,设立了多家艾滋病患者收容所。特蕾莎出殡那天,就在她的遗体被抬起来那一刻,包括印度总统在内的现场所有人全部双膝下跪

特蕾莎修女强调《活着就是爱》,靠着这种爱心,也仅仅靠着这种爱心,她赢得了成千上万的追随者特蕾莎修女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与仿效!

特蕾莎修女自己也是一个穷人,她的生活朴素无华;同时,她又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为她拥有爱、给予爱、收获爱

各位在座的华文教育、母语教育的工作者其实也一样,大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为我们拥有爱、给予爱、收获爱!也因此我们实在是应该对我们的贡献感到自豪,引以为傲。

明天,还是充满希望的,前路还是宽广的,只要我们不轻言放弃,不失去信心,坚定信念!在此,我真诚的希望,我们大家之间的这份珍贵友谊,真诚合作的花朵,不但要珍惜,更要通过大家的爱心、关心和互相努力下,继续绚丽,继续绽放,让整个祖国,整个亚洲、欧洲,全世界都充满华教、母语教育、宗教教育和多元教育的花朵,美丽芬芳。

我要再次感谢各位参与书法工作坊的教师们, 感谢各位的无私与崇高的贡献,那是令人敬仰的奉献,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