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8, 2019

要忍住寂寞,無須隨風起舞亂了套,「所有投資報酬,都是等出來的。」

閱讀雖然增長了投資知識,但畢竟是紙上談兵,王富覺得還是要結合實務。41歲那年,他決定重新回到股市,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剛開始好幾年投資績效一般般,直到得知一位台商朋友,靠著「長線投資法」獲利,發現不用每天盯盤,殺進殺出,只要挑出股價處於相對低點的股票,買了之後放著也能賺到錢,很適合事業忙碌的自己。

為了讓自己進出股票有所依據,不像之前一樣盲目亂買,王富結合過去投資經驗和書籍所學,悟出了選股三心法:

第一、挑選跌深、股價處於長期相對低點的股票,判斷方式包括6月RSI(相對強弱指標)低於20〈接近或低於10更好〉,接著研究該檔個股的基本面、產業結構、技術分析和經營老闆等,評估後若認可該公司老闆,且該檔股票沒有再跌破低點,就可以慢慢買進。

第二、從技術線圖中,畫出X線(支撐線和壓力線,尤其是壓力線),推估股價長期可能的高點,若觸及可能高點的8成價,且6月RSI高於80,則可以考慮逐漸退場。

例如20元買進某檔股票,畫X線後以壓力線觀察,預計可能會漲到60元,用60元的8成價計算,即48元左右,就可以考慮陸續出脫。

第三、在產業低迷時進場,產業高峰期退場。挑選個股的大原則,就是長線低檔低量入市,要忍住寂寞,無須隨風起舞亂了套,「所有投資報酬,都是等出來的。」

他也強調,股票進場的時間點,除了觀察6月RSI之外,一定要評估該家公司老闆的作風和誠信,不然股票下市,什麼都沒有了,例如 DRAM廠茂德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