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然而國家沒有重大的建設,卻中央政府負債新台幣一兆四千億元,和陳水扁執政八年一樣多


五二○雜感
2012/05/20 15:52:29瀏覽1264|回應4|推薦16

今天是五二○總統就職日。

由於電視機壞掉,我上總統府網站,看看這次就職演說,有沒有什麼新的東西:


結論是沒有!這些都是老調。

難道未來四年會更壞?

先看看最支持馬總統的聯合報怎麼說?

聯合新聞網今天有一個網路民調:「你對馬總統繼續領導台灣有沒有信心[2]

目前看認為有信心的有:7420票,沒有信心的有10606票。即使最護馬的新聞網站的民調都如此了,遑論其他?

這一個星期來,各媒體的民調,馬總統的滿意度遠低於不滿意度。聯合報的民調,馬英九執政滿意度為23,不滿意度竟高達66TVBS的民調,馬英九的滿意度20%,不滿意度64%。蘋果日報的民調,有35%的民眾對馬總統四年來的施政打20分。

的確,這四年來,馬總統擁有空前的政治權力,黨、政、軍、特、立法、司法,權力集中於一人,更擁有全國三分之二的媒體的支持。然而國家沒有重大的建設,卻中央政府負債新台幣一兆四千億元,和陳水扁執政八年一樣多,扁政府至少還完成雪山隧道、高鐵,打消銀行呆帳一兆二千億元,馬政府到底做了什麼?再者,無論是經濟成長率、外資對台灣投資率、受薪者的實質薪資報酬、外國對台灣新聞自由度評比、人口出生率,成績都比扁政府爛,而民生物價、失業率和貧富懸殊率,更比扁政府高。以馬英九這樣的高度完全執政權力,卻有如此的執政成績,的確是執政無能,在未來四年,國會沒有更大的權力下,很難期待未來四年可以做得更好。

然而為什麼執政無能,卻是可以連任?這不能不說,馬總統的確很會選舉。這和馬英九擔任八年的市長,沒有什麼市政政績,連一條捷運都通不了,內湖捷運頻頻預算追加,而頻頻出錯,卻可以選上總統一樣,依靠的是媒體的包裝和國民黨在黨產、基層和軍公教選票的先天優勢。

其實馬英九這個人就有這樣的幸運,陳水扁選上總統,利用的連戰的無群眾魅力和國民黨勢力的分裂。而馬英九靠的是陳水扁的私心和民進黨的喪失理想及無能。

民進黨在創黨後的十年,人才濟濟,充滿了理想、銳氣和創意,不像這十多年來,人才老化,多的是資源的爭奪和算計。二○一二年民進黨的不分區十三個立委,有幾個像台聯這三個不分區立委的專業素養和賣命努力?

二○一六年,蘇貞昌已經六十九歲了,可是現在還是對選總統念念不忘。這幾年來,卻不懂得成立智庫,親近專家,學習治國之道,加強對國內經濟、文化的論述能力,開拓國際視野及了解中國大陸,只在意經營媒體人脈,走的是當年宋楚瑜之路,實在本末倒置,不能成大器。

昨天與大女兒,在台北和平東路和忠孝東路看民進黨的遊行,也在北平東路看遊行晚會。在國外十多年的大女兒說,看了白天這些遊行的人群,她沒有與這些人有「想像共同體」的感覺,直到看到晚會的年輕人,才感到這些群眾與自己接近。

看昨天晚會,蔡英文出場受群眾激動歡呼的樣子,可見她還是有相當的群眾魅力。可惜,她有論述能力,卻缺乏政治的批判力度,也缺乏縱橫捭闔的組織力。二○一六年,如果她想再起,這兩個部分要加強,不能只因擁有粉絲,而自我感覺良好,只等待他人抬轎。

二○○八年,我也參觀兩場民進黨的遊行,我感到二○一二年這次的遊行,民進黨缺乏創意,連遊行布條和牌子,都不很吸引人。一個創意枯竭的政黨,馬政府做得多爛,還是沒有取而代之的能力。二○一六年,民進黨是總統人材極度匱乏的年代,這次的黨主席選舉,實在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這一、二十年,台灣的知識份子,理想性、社會參與性和創意能力,越來越退步,年輕人也越來越庸俗。這不知道是否和媒體的商業化和受資本家、政治勢力宰制有關。 


�X�B:五二○雜感 - 絲柏客的網誌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6473244#ixzz1x4dDgpj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