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奢"侈"

前天跟一位很好的朋友聊天,這位朋友是在科技業上班,


現在的科技業沒這樣好賺,依照歷史來看,新竹科學園區

在創立時的後幾年是進入科技業的輝煌時刻,我uncle的朋友


才專科學歷,在那個年代就可以買豪宅,隨著時間報酬的遞減,


現在你進入科學園區,科技碩士學歷也不過約43000元,雖有紅利


跟三節獎金,但扣掉生活開支跟住宿費,存下的現金已經不多,雖然


台灣還是前仆後繼出現不少好公司,但要進去也不是很容易,加上


大家工作時間都爆長,所以競爭是相當激烈,總結來說科技工作可以



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累"

那位朋友聊到公司的狀況就開始開啟話夾子,他說在那一家公司,


員工都在內鬥,

不管是明的還是暗的,每個人要卡位或是省力都是能閃則閃,每天工作


就像戰鬥


一樣,我那朋友還特別去買職場"厚黑學",害我吃牛排的時候快要吐


出來,我那朋友看起來忠厚老實深具智慧,沒想到也是要"學著點",



他說:現在出社會,聰明人一堆,大家都會爭名奪利,如果沒"鹹"一些,


你如何贏過人,講到後面他也很無奈,



他說為了要賺這萬把塊,把大家都弄得很累,有何必要ㄋ??


他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何會如此,這好像進了一個



"每個人都逐自己利,對大家卻不利"的情形.



他說上班最大的的奢持是下午偷偷溜出去喝飲料的一小段時間,



聚餐吃完後,我那朋友就匆匆要回去了,因為他說他"累"了,

要回去補身子,



在結帳的區域,我看到有一小段字,是中英夾雜,



讓我聯想到我那朋友所謂的"奢持",字是這樣的,它說何謂奢持

 (奢"侈")

1.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2.能愛自己所愛的人



3.能健康的活下去



4.能跟幾個知心的朋友聊天



5.能幫助別人


看起來很簡單卻不容易,


如今的世界已經變得複雜,讓看起來很簡單的事

變成一種奢持。。。。 (奢"侈")


http://makssin.blogspot.com/2012/01/f-8426tw.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