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6, 2013

且让我们以乐观的心情,以青春动人的生命舞步,轻缓的舞姿,如此地轻、如此地松,内心安乐,无拘无束,以一颗平常心来迎接人生的种种挑战,天无绝人之路




献词

我要恭贺登嘉楼中华大会堂联合登州华堂负起重任举办第25届全国华人舞蹈节。

在人类的历史中, 舞蹈扮演了重要的一环, 因为载歌载舞,歌与舞都是文化的一部分。自古以来,人类的生活是离不开歌舞, 其实在世界上许许多多的国家, 舞蹈是有它历史意义, 每个民族的舞蹈,并不只是一种表演,更是一种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民族的热爱,这就像我们觉得开心了会笑一样。

汉族也好,维吾尔族也好,马来西亚的每个种族都有他们的舞蹈,他们的幸福、快乐、热情等都会通过歌舞去
表达, 而这也正好说明了舞蹈是人类生活中不可分割的元素。其实, 我们可以看到亚洲的国家如泰国、
中国的维吾尔人都是能歌善舞,热爱生活。
 
 
华总举办的文化中国以及周年庆典活动中,曾经邀请维吾尔族前来表演, 让马来西亚人大开眼界。
真的, 没有歌舞, 维吾尔人的生活就不完整, 歌舞已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也写出了维吾尔人能歌善舞,热爱生活的特点。对汉族来说, 过去,许许多多的活动庆典
都是载歌载舞的,歌唱和舞蹈就是生活中重要的部分,不过,时代的改变,造成歌唱比舞蹈更受欢迎, 
也因此希望华人社会、华团和家长们能够同样重视舞蹈,鼓励更多的舞蹈活动,培育更多有潜能的舞者, 
让他们在本地和国际舞台上展现才华。

25届全国华人舞蹈节属于全国最大的华人舞蹈节,过去以来都吸引全国各州的小学、中学及社团派出队伍参赛, 此外主办当局也会礼聘来自外国如中国、新加坡和大马本地的评审员进行评审。我恳切期望各有关方面, 特别是旅游部与文化部, 以及全国各地的华团能够大力推动这项具有非凡意义的全国性的活动。

此外, 我们也应该鼓励更多原创的舞蹈,展现马来西亚的特色。 回顾第24届全国华人舞蹈节小学组的比赛,有19支小学组参赛队伍中,多达四分之一的舞蹈作品涉嫌抄袭, 这也导致原本是观众眼中的热门队伍大热倒灶引哗然。不过,正如该届评审主任兼活动艺术总监作出的解释,这是因为作品涉嫌抄袭而被扣分。

全国华人舞蹈节是经历过风风雨雨,一波三折, 也停办一段时间。停办6年的第20届马来西亚全国华人舞蹈节,是于2005122931日一连3天在巴生举行。回首过去,我们更要珍惜,更要全力以赴让全国华人舞蹈节继续举办下去, 因为像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是不能再停办了。

全国华人舞蹈节不但可以让全国的舞蹈爱好者参与竞技, 同时也可以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舞蹈的魅力和精湛的舞蹈艺术,也可以向世人介绍马来西亚中西巫印及多元民族交融的独特文化魅力,成为展示马来西亚独特的多元文化的一个窗口。

据我所知, 登嘉楼中华公会会长陈明山不但非常重视此项活动, 还致力争取登州政府将华人舞蹈节列入该州旅游年历。

通过华人舞蹈节能够带动全国各地的舞蹈活动,唤起华团组织对文化活动的重视和关注,此外,也能够鼓励更多团体加入成为协办单位,壮大阵容。我也期望马来西亚的华人舞蹈人才能够冲向国际, 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才华和灿烂的光芒。

人生是一个大舞台, 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即使是前路漫漫、黑暗无边、荆棘满途,且让我们以乐观的心情,以青春动人的生命舞步,轻缓的舞姿,如此地轻、如此地松,内心安乐,无拘无束,以一颗平常心来迎接人生的种种挑战,天无绝人之路,就让我们一起舞出光明的前程,舞出希望的火花,舞出人生的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