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8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IU)的報告,貿易戰加速供應鏈全球化,「獲利的都是東協國家中有自由貿易協定網絡,如CPTPP的成員國馬來西亞、越南和新加坡。」

中美打貿易戰,日韓被拖下水,東協卻成為企業躲避關稅的首選之地。各項貿易協定正在展開,加上地緣政治催化,中美兩強急於撒錢投資建設,拉攏中南半島,讓東協未來經濟看好。
2019年的東協,會成為區域經貿、貿易戰下地緣政治經濟的獲益者。首先是區域經貿。「2019年是東南亞區域經濟整合的『爆發期』,」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分析。主因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和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均加速,促進東協地區貨物貿易、資金的流動與法律接軌。其次則是貿易戰加速東協位置的重要性。(延伸閱讀:貿易戰│中美貿易血戰 對東南亞是禍是福?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IU)的報告,貿易戰加速供應鏈全球化,「獲利的都是東協國家中有自由貿易協定網絡,如CPTPP的成員國馬來西亞、越南和新加坡。」
EIU分析,以電子產品為例,出口到美國的項目最多,美國品牌像戴爾就在馬來西亞、英特爾就在越南找備援廠,規避輸美關稅。

東協坐收貿易戰轉單效應

根據泰國央行數據,泰國2018年1至7月的外國直接投資額,同比成長53%至76億美元。菲律賓製造業的外國直接投資,也在2018年1至7月從1.44億美元,飆升至8.61億美元。
而美國商會調查顯示,143家在中國經商的美企,已遷出或考慮遷出生產線,遷移首選地區為東南亞。
不只電子產品,傳統產業如家具也在輸美課徵10%關稅的名單內,加上進口北美木材原材料要再被課稅,已經有在中國設廠的業者轉單到越南。(延伸閱讀:貿易戰效應   越南台商悄悄接收中國轉單,營收成長30%
安侯建業(KPMG)越南所審計部會計師吳政彥坦言,「已有部份廠商為了紓解貿易戰壓力,轉單到越南。」長期來看,東協國家也是中美兩強競逐撒錢下,吃到基礎建設商機的獲利地區。

中美交好東協,撒錢做建設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從剛結束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來看,中美為了爭相拉攏亞洲國家,鞏固在東亞的地位,開始撒錢比賽。

指標大國除了泰國可能在2019年大選,軍政府和反政府兩股勢力交鋒仍具有不確定性之外,人口最多的印尼、2018年剛大選完的馬來西亞、強人領導的菲律賓,國內都走向趨穩。
譬如擁有東協四分之一人口的東協最大國印尼,2019年將舉辦總統大選,現任總統佐科威預料將會連任。
這位從木頭家具出口起家的總統,2014年上台後以海洋國家的政策,打破印尼權貴政治,帶給國內外新氣象。加上2018年9月舉辦亞運,推升了佐科威的民調。
且佐科威知道印尼經濟實力不夠,外人投資還沒追上泰國及馬來西亞,他在2018年就放寬外人投資限制,促進經濟活絡。
《經濟學人》就預測,目前民調領先的佐科威,勝選連任的機率很高。
另外一個東協內部驅動力則來自越南。「越南將會是區域內成長最快的國家,」李淳觀察,目前越南正抓住機會盡可能對世界開放。
除了已經是CPTPP成員國,主打自貿協議簽最多的越南,在政治上是美國想做給「北韓」看的改革開放樣板。「因此美越接下來簽署FT A,也不意外,」李淳表示。
在美國壓制中國,瓦解了中國產能上的獨霸之後,將產能分散出來。面對未來強國相爭的變局,東南亞經貿絕對是熱區。(責任編輯:賴品潔)

東協2019年關鍵大事

2月:泰國可望舉辦政變後首次大選
4月:印尼總統與國會大選
中日韓和東協等16國參與的RCEP預計達成協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