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419独立广场袭击事件后记


419独立广场袭击事件后记
发生了什么事?

4月19日,是大专生在吉隆坡独立广场扎营的第六天。就在这一天的凌晨2时35分,有关大专生遭到一群来历不明的专业流氓,从四面八方突袭。

在这之前,所有大专生已经达成共识,将不会以暴力对付任何想要暴力驱逐他们的单位。于是当暴徒强行破坏我们的帐篷的时候,我们选择站在一旁冷静地观看,有者则选择继续坐在原地不动。

“不理”策略激怒流氓

我们采取这样的“不理”策略激怒了这一群流氓。他们继续使用言语来挑衅我们,展开言语上的攻击。他们甚至开始对集会者动粗。手握录影器材者,其录影器材则被强行掠夺,然后用力往地上摔,以图证据可以毁灭。坚持不愿交出相机的集会者则被施予暴力。

这场历时15分钟的冲突,造成了一人受伤入院,最少四人受轻伤。

警员赶到却袖手旁观

警察呢?离开事发地点30米的不远处,有一个流动警察行动室。在事发开始的前5分钟,我们完全不见警察的踪影。直到5分钟后,四名警察才姗姗来迟。虽然对方人数有60人,可是配枪的四名警察却无法有效停止暴力的继续。

吉隆坡总警察长声称在短短6分钟内,6辆警车随即赶到现场。这是完全正确的。可是据我在现场的观察,赶到场的警员下车后并没有走入事发地点,而是站在警车旁袖手旁观。

我们的警察不应该是阻止罪案的发生吗?为什么来到的警察看起来是那么的无助,这样的场面看了令人感到非常心寒。

还要继续占领独立广场吗?

遭到袭击后的我们变得更加坚定——我们当场即决定继续留守独立广场。我们不会离开,这是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力。我的相机在这次的暴力事件中被暴徒夺取,可是那不会阻止我继续行使我的集会权和言论自由。相机可以再买,民主精神不能弄丢!

你们可以不认同我们的诉求,但请不要使用暴力来对待我们;你们可以使用暴力对待我们,可是那不会浇灭我们理念。

后记:419暴力事件后的晚上,前来支持我们的大专生和公众变得更加多了。这很令人欣慰和感动。新的帐篷来了一个又一个。

至少,我们不是在孤军作战。

注:作者部落格http://yileon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