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还有三年就55岁退休。。。。。。。人生的第二次危机是40岁的时候????


[转贴] 富并快乐着:规划一个值得拥有的生命

富并快乐着:规划一个值得拥有的生命
副刊 开心职场  2013-04-15 13:51 
很多人每天从早忙到晚,忙到很多事情都忽略掉了,看不到了,这时候你对未来是很茫然的。所以“忙”,已经成为现在大部分工作者的生活写照。我要提醒大家的,你必须要看看从来没有看到的地方,那往往是生命中最值得你重视的部分。

如何过想要的生活?

你想过怎么样的人生,你想拥有什么样的生活?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如果不满意,代表你还有救,代表你还有勇气追求更好的生活。人生往往会碰到两次中年危机期,第一次在30岁的时候,因为我们讲三十而立,到底我要做哪一个行业,我要选择我的兴趣,还是向现实低头?

30岁开始你会有很多的挣扎。因为当一个人二十多岁踏入社会的时候,他还没有太多的负担,没有太多的压力,不管经济上或者家庭上,他可以全力在工作中冲刺。可是到30岁,开始有很多挣扎。我们也做过有趣的调查,结果是一个人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如果到了30岁还没有换的话,他这一辈子换工作的机会就不太高了。因为那时候他已经结婚,有了孩子、上有高堂,下有妻小,换工作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有更多的压力。三十而立,哪一块天空属于你,你就开始对自己未来有所彷徨。

如果你安然度过了这第一次的中年危机,你还要到第二次的中年危机,就在40岁的时候。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因为40岁是另外一个很尴尬的阶段,因为40岁,你知道你到了下半场,生命中有很多的期待,有很多的梦想要去完成;到了40岁,因为这时候你可能有了财富,有了身分地位,你要继续干下去,还是专注于自己的兴趣,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梦想。

所以人生的第二次危机是40岁的时候。人们开始思考,什么是我想过的生活,我要怎么样去付出更多,得到我想要的生活。

用一生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

有个故事给大家分享。苏格拉底的父亲是一个很有名的雕刻师。苏格拉底还很小的时候,有一次早上起床,看到爸爸在雕刻,突然他问爸爸:“你在干嘛?”

“你没看我在雕刻吗?”

“你在雕什么东西呢?”

“你不会自己看看吗?”

苏格拉底就围着他父亲的雕刻品,兜了一圈,终于看懂了:“爸爸我看出来了,你在雕一头狮子。”

“儿子,错了,我不是在雕一头狮子,我是在唤醒一头狮子,狮子本来就在的,就是我们如何唤醒内在的一头狮子。”

如果我看不出自己,或者看不出别人的话,它就是一块很呆滞的石头。可是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特质,我们要让他自己呈现出来。

所以不管你今年多大,尤其已到中年的时候,你们要思考什么是我想过的生活。

选择一件有意义的工作,用一生去完成,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更多的人可能是他赚的钱不多,却能得到我们的尊敬。

梦想让再苦的日子都会好过一些。每个人真的都要规划自己的生命,这个生命一定是灿烂的,并不代表它多金,而是这个生命一定是很有穿透力的。正如有些人的故事,让我们觉得很精彩,很了不起。

郭腾尹 国际经典课程 Money&You 中文讲师、作家(稿费捐南洋基金)


http://www.nanyang.com.my/node/525499?tid=49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