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2, 2013

白素的故事(八)

上期说到:




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医经典文[养生网]献《内经:素问·脉要精微论》认为:"诸阳之神气皆上会于头,诸髓之精气皆上聚于脑,头为精明之府。"也就是说,人体的精明活动,完全是靠人体先天和后天的精气来维持。若有病变,则会出现"头颈低垂,不能抬起,两目凹陷无光"的精衰神乱之象。

为此,有人主张"日梳五百不嫌多",要求最好晨起后梳一回,中午休息后梳一回,晚上休息前再梳一回,每回以两分钟梳60-100次为宜。只要你持之以恒地梳头,就会感到头清目明,精力充沛,睡眠良好,白发变黑,食欲增加。由此可见,勤梳头的确是一种保养人体精、气、神的最简单经济的长寿保健方法。


我国传统养生理论最显著的特点是强调养生应当树立保健预防思想,做到防病于未然;同时,在养生过程中要树立"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人与外界环境要保持统一。



民谚"朝暮叩齿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就是这个意思


具体做法:

是:精神放松,口唇微闭;心神合一,默念叩击;先叩臼牙,再叩门牙;轻重交替,节奏有致。终结时,再辅以"赤龙(舌头)搅海,漱津匀吞"法则会使效果更佳。

二、脚称第二心脏,常搓涌泉保健康。

历代医学家认为,脚部保健并对全身健康有益的最重要方法是揉搓涌泉穴(即脚心中央凹陷处)

针炙经典文献《灵枢·本输》说:"涌泉属足少阴肾经","肾出于涌泉"。

阿生说:“养生并不容易, 真的要好好去做,才会有效果。”

其他人皆点头称是。

云四风开口说:“ 我们也打扰了好些时候, 该告辞了。”

白素说道:"谢谢大家,有机会希望大家多抽空过来交流,谢谢。“


VVVVVVVVVVVV


新年,其实对很多人来说,已经变成。。。。没有太大意义的节日。

年三十的爆竹声,让人喜,也让人烦。。

一夜难过还是要过。。。

白素在起身后,都会到外面慢跑。。。。毕竟,健康还是要照顾,

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

她想起之前看过的文章:


许 多 - [小情绪。]


最近用了很久的时间来反思。


出了一次远门,当天往返,车程八小时,路上读《一只牧羊的金刚经笔记》。

有时候很诧异郝明义老师的体力,早年在大块的时候,早九晚六在一个公司上班,晚上六点到深夜两点到另
外一个公司上班。印象里的老师一直都是西服革履,在轮椅上,双腿以下空空如也。

这样的一个人,他能活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怎么还会有这么大的精力呢?

《金刚经》是一本什么时候放下都依旧会忘记的书,每一次读都会有很多新的感悟。郝明义老师用了差不多

二十年来体会金刚经的妙处,而我用了差不多两小时来看完他的总结。

最近的人生目标是:读书、练字、学太极。

当我把这三个当做今年的新年愿望写下的时候,会觉得这不都是老头子的爱好么!于是不禁哑然失笑。

新经理上任,三把火,两把都烧在我头上,我觉得很幸运。

郝明义在《金刚经笔记》里写说:福祸相依,你在得到一个礼物的时候,免不了会发现其实里面有一个炸


弹,你在遭遇困境的时候,或许会在脚下发现金子,如果你一直倒霉,那估计是你没好好找金子,如果你一


直走运,那估计只是炸弹的引线太长了而已。

如果之前没有参与心理培训,估计我会觉得憋屈郁闷,甚至提出辞职,或者即使不辞职也会整天碎碎念个没


完。幸好我在没发生变化前做了转变。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能说出这样的话,都得自己佩服一下自己。

回望过去很多的日志结尾都在写“小川你可以,你一定行!”,其实不过就是对那个只有60分的自己不满而


已,又不想去承认,所以只能一下一下更重地鞭打自己,殊不知有时候你即使鞭打得鲜血淋漓,也未必一定

能飞升。

还好我在没有孤注一掷纵身一跃之前先接纳了自己,接纳了自己的不完美,以及60分的自己。


努力是必要的,但是不要逼着自己去辛苦。

成功是必要的,但是不要顾此失彼。

什么都不如心情和身体重要。日子还长着呢,又何必在意一时的得失和荣辱。

没人记得你得意时笑得多久多大声,大家会看到你失意之后能不能跳得更高。当然,佛法求空,他们或许会

说,最后的得意失意在岁月面前终究会腐朽风干,但是俗世修行的你我,总是要学会积极面对,而长久的积


极,总是要比自己把自己逼到死角的时候强。


浚同学说,忽然失去了表达的欲望,所以消失了。

大半夜的时候我缠着他发音乐给我,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一收录在电脑里。

有时候,即便我们内心有许多改变,却发现,夜晚还是这样的寂寞和漫长。

只有寂寞是不变的,变的是,这个时候我已经能笑笑,自己一个人安然睡去。

。。。。。。。。。。。。。


白素心里面是有很多感触。。。尤其是以下的话:


努力是必要的,但是不要逼着自己去辛苦。

成功是必要的,但是不要顾此失彼。

什么都不如心情和身体重要。日子还长着呢,又何必在意一时的得失和荣

辱。




没人记得你得意时笑得多久多大声,大家会看到你失意之后能不能跳得更


高。当然,佛法求空,他们或许会

说,最后的得意失意在岁月面前终究会腐朽风干,


但是俗世修行的你我,总


是要学会积极面对,而长久的积

极,总是要比自己把自己逼到死角的时候强。




****************


白素很喜欢看


这个人的文章:




■双年记 - [小情绪。]

2011年03月10日





我对数字真的不敏感。


昨天客户请吃饭,一千多万的广告投放,我压根不记得当初的报价是多少。


最近翻出了NANO,空闲了大概一年半没听过,再听才发现,似乎每次听不到两小时就没电。那是破孩子送

我的第一份像样的礼物。


那天好像还是情人节。

分开两年了。如果没记错的话。

或者说我为了怕记错,特意去翻看了早年的BLOG。

2003年2月28日来北京,10月份从宿舍出来,搬家到遥远的昌平区,800块的房租,我居然都一次交不起四个

月的,房间里除了冰箱和床之外什么都没有。那年冬天,我遇见了星期五。

2004年恋爱,搬家到立水桥。

2005年夏,搬家到石景山。异地恋彼此折磨历经一次分手一次复合之后彻底地分开。

2006年,依旧在石景山,一室一厅的房间,最大的爱好就是心血来潮的搬家具变换位置。喜欢在小阳台里摆

一个小沙发晒太阳。唯一的家具是一组可拆装的书架。自以为可以写稿为生,却发现写字是一个特别清贫但

是精神却份外富足的工作。拿到了人生第一部小说样刊,至此不再对写字抱有太多期望。


房租年付,赚了人生第一桶金,又迅速散掉。脱掉了家里的外债负担,一切再次重头开始。


2007年,搬家至复兴门,辞职,演话剧。做兼职艺人宣传,靠设计唱片封面为生,精神不灭,穿着寒酸。

2007年10月,破孩子回国,第一次见面,地点在东直门银泰,收到的礼物是至今都还没喝完的芝华士18年。

2007年11月,新领域就职。拍了第一部短片,获奖。


2008年5月,搬家至锣鼓巷,搬家当天大雨滂沱,我对当时的房东兼室友小伍说,雨水带财,希望大家财源

广进。


2009年元月,搬家至东四环。房子基本是小伍看了N多个之后确定的,木质地板,暖色墙纸。


2009年3月,分手。武汉之行将矛盾升级,不能在一起,是因为没办法再信任,我没办法接受一个谎言一次

又一次被拆穿。


2010年4月,换工作。人生迷茫,遇到机会牢牢抓住,开始很冷静地谈判。工资上涨40%,明星专访开始得

心应手。


2010年5月,搬家至北四环。家具依旧是早年的那书架。别无其他。兼职开始删减,终于可以很大牌的说,

不是封面采访就别找我了,真的没时间。西安某杂志写小稿,一个小时写完800字,多一分钟都不会再写。


2010年10月,和两段感情短暂交锋,也许是时机不对,也许是人不对,工作上第一次获得空前的肯定,忙碌

但是充实。身体超负荷运转。


2011年1月,工作压力到达顶点,第一次去禅修。之后有惊无险。


拿了最佳员工,部门里最高的年终奖,因

此受人非议。


2011年3月,单身。

每周尽量保证三天晚上在家做饭,每两周抽空买一束花,三周去理发一次,


参加读书以


及心理探寻等课程。以及计划着如何加强运动量。


匆匆回望会发现时间过得真快,当慢慢地爱情不再是生活的主旋律之后,情绪的跌宕起伏似乎也就没有那么



多。不知道是我成熟了,还是感情变淡了……








她也想到:



简单生活



                                        1
   



在五光十色的现代世界中,让我们记住一个古老的真理: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



由。




                                        2





    自古以来,一切贤哲都主张过一种简朴的生活,以便不为物役,保持精神的自



由。



    事实上,一个人为维持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物品并不多,超乎此的属于奢侈





品。它们固然提供享受,但更强求服务,反而成了一种奴役。





    现代人是活得愈来愈复杂了,结果得到许多享受,却并不幸福,拥有许多方



便,却并不自由。

                                         3





    一切奢侈品都给精神活动带来不便。



                                         4




    有钱又有闲当然幸运,倘不能,退而求其次,我宁做有闲的穷人,不做有钱的



忙人。我爱闲适胜于爱金钱。金钱终究是身外之物,闲适却使我感到自己是生命





的主人。

                                         5




    只有一次的生命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但许多人宁愿用它来换取那些次宝贵或



不甚宝贵的财富,把全部生命耗费在学问、名声、权力或金钱的积聚上。他们临




终时当如此悔叹:“我只是使用了生命,而不曾享受生命!”

                                      

                                         6




    人们不妨赞美清贫,却不可讴歌贫困。人生的种种享受是需要好的心境的,而




贫困会剥夺好的心境,足以扼杀生命的大部分乐趣。



    金钱的好处便是使人免于贫困。




    但是,在提供积极的享受方面,金钱的作用极其有限。人生最美好的享受,包




括创造、沉思、艺术欣赏、爱情、亲情等等,都非金钱所能买到。原因很简单,





所有这类享受皆依赖于心灵的能力,而心灵的能力是与钱包的鼓瘪毫不相干的。

                                         7



    智者的共同特点是:一方面,最少的物质就能使他们满足;另一方面,再多的




物质也不能使他们满足。

    



                                    8



    一个人可以凭聪明、勤劳和运气挣许多钱,但如何花掉这些钱却要靠智慧了。
   



如何花钱比如何挣钱更能见出一个人的品位高下。

                                   



                                    9






    金钱,消费,享受,生活质量——当我把这些相关的词排列起来时,我忽然发




现它们有一种递减关系:金钱与消费的联系最为紧密,与享受的联系要弱一些,



与生活质量的联系就更弱。因为至少,享受不限于消费,还包括创造,生活质量



不只看享受,还要看承受苦难的勇气。在现代社会里,金钱的力量有目共睹,但





是这种力量肯定没有大到足以修改我们对生活的基本理解。











( 待 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