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3

我们将会继续与鼓励妇女前进的首相夫人拿督斯里罗斯玛,我们的现代与转型之母配合和合作,为达到更公平的男女社会努力,奋发图强!



拿督沈清玉演词

各位姐姐妹妹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向砂华总妇女部说声谢谢,谢谢你们邀请我出席砂华总妇女部大会。

说起来,我来自沙巴,和砂拉越只是一线之隔,看起来很近,但是又感觉到很远。

作为最亲密的邻居,也是伙伴,也是好姐妹,能够到来砂拉越,可以说,是我最大的荣幸。能够看到这么多美丽和有魅力的女人们,其实,是多么高兴的事!

各位,华总妇女部和砂华总妇女部对争取妇女权益是同声同气,大家一条心。

今天,我们很高兴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他夫人拿督斯里罗斯玛的大力推动下,马来西亚的女权是获得伸张,也获得应有的关注。

各位,目前女性参加工作的比例是49.5%,比起几年前,那时这个比例还是46%,这算是一个进步了。

根据马来西马第十个五年计划,从20112015年,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女性就业率达到55%。姐姐妹妹们,我们是很靠近目标了,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

各位,自80年代开始,虽然受高等教育的大马妇女比率持续提高,调查显示2011年大马女性大学毕业生占57%,比男性更高,但在职场就业的比率长期以来 却未出现显著的增长,还停留在44-48%的水平。

各位,即使工作性质与年资与男性相似,但职场妇女的薪水与待遇却可能比男性低;担任高职的妇女甚至低于 10%


据了解,我国女性就业率偏低,主要与职场环境与策略有关。产假不足,没有育婴假,让育有婴孩的母亲只有选择离职;而职场范围内没有托儿所或托儿服务的不完善等问题,造成部分妇女产后无法继续工作。


  一件事让我们很自豪的就是女性参与公共决策方面,大有进步!在2004年,政府开始了一项政策,就是在公共决策机关中女性占比不小于30%。在2004年当时,这个数值还只有18%。不过,我很高兴, 到了2012年 这个数字在公共事务机关中是达到了31%

我们要感谢一直以来在推动妇女运动,鼓励妇女前进的首相夫人拿督斯里罗斯玛,我们的现代与转型之母。

各位,虽然女权有所进步,但是我们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因为在2011年, 私人机构和公司部门中,女性占比是少于 20%,一些更是只有10%

因此,政府决定采取行动,国家的目标是到了2016年,实现在私人机构和私人公司部门中,有关女性比例能够提高到30%这个目标。

各位姐妹,根据调查显示,世界各国企业中允许女性进入管理高层的约占企业总数的59%,其中最高的是菲律宾,占97%,中国91%排名第二。马来西亚的女性高居高层主管的企业比例却高达85%,排名比先进的香港(83%)都高,而近邻新加坡女性居高层主管的比例却只有67%。这一点是令我们欣慰的。

 姐妹们,让更多的女性受教育,是能够,也肯定可以带来变化的。当她们受过教育之后,就有机会进入职场,扮演不同的角色,也可以做其他她们想做的事情。所以,对女性带来重大改变,起关键作用的是是文化和教育。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工作。



各位,为了鼓励更多女性就业和从商,政府已采取多项步骤,包括鼓励企业在职场设立托儿所、为妇女提供训练、弹性的工作时间和在家工作。可惜,私人机构和私人界做得不够,需要马上改善。

各位,女性占我国人口49.1%,当中65%有大学资格,是国家经济的发展的主要动力。政府已订下目标,希望把女性就业率从2010年的46.1%增加至2015年的55%

各位,我在此谈谈大马妇创基金,这个基金的主旨是鼓励华裔妇女通过微型贷款创业。

为了培育更多女性企业家,大马策略信托基金会在2012年财政预算中,通过微型贷款方式提供21亿令吉融资予企业家,尤其是女性。此外,大马妇创基金除了提供贷款予申请者,也为欲创业的妇女提供地点或生意类型咨询。

各位,为了减低妇女,小型商家及企业家的经营成本,我在此建议政府豁免微型贷款援助计划的合约印花税。

此外, 政府及各机构也应该协助妇女开拓海外市场,在国际商业上有所作为,而这也将能够鼓励更多妇女扎根马来西亚,开发国际市场,创一番响当当的事业!

政府应该主动协助女性企业家在大马对外贸易促进机构(MATRADE)登记,方便她们开拓海外市场。大马妇女应该进行投资在未来有潜能的行业,包括资讯工艺、绿色能源、精致农业、生物科技和医疗照护合作等。

各位,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曾说过,政府相信投资在妇女身上是精明的经济策略,因此积极为妇女企业家提供各种资金,协助她们创业。

 
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曾举例,自20062009年,企业家经济基金(TEKUN)共拨出1亿1360万令吉(占44%)微型贷款给38672(占49%)名妇女。乡村及区域发展部旗下的乡区经济融资计划,同期也拨出4750万令吉协助565名乡区妇女创业和扩展业务。而政府也拨出5000万令吉在贸消部旗下设立妇女特许经营计划,鼓励妇女通过特许经营创业。
华裔妇女必须提升经济与理财能力,只有提高女性能力,才能真正迈向国家经济转型, 因此,当务之急是加速协助我国的妇女, 让妇女们应迅速采用现代工艺,确保应对市场的需求。此外,中小企业女性只占15%,是太少了!

妇女创业一直都被忽视,主要是过去不受重视,认为女人应该留在家里, 还有文化习俗上的障碍、劳动市场上的歧视以及没有获得适当与合理的机会等造成。如今, 欧美国家的女性商业地位在21世纪已抬头,马来西亚应该让更多妇女创业, 继续给予女性平等教育的机会,包括鼓励女性就读科学、工程及工艺系。

各位,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目前已经通过“妇女董事计划”框架收集合格人选资料、提供训练,助使她们出任董事局职位,从而协助政府落实30%决策人为女性的政策目标, 同时, 内阁已经决定于2016年在挂牌公司落实有关目标。

姐姐妹妹们,我们必须强调,落实30%决策人为女性是非常主要的,也不能推卸,不能妥协!

联合国的报告书中指出,如果马来西亚的女性就业第增加10%,将能为国内生产总值提供2.88%的贡献。因此,马来西亚的女性必须消除不正确的观念,对本身重新评估并加强自主。无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的领域,都能与男性争取平权,发挥这一股能顶半边天的力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奉献。

我们将会继续与鼓励妇女前进的首相夫人拿督斯里罗斯玛,我们的现代与转型之母配合和合作,为达到更公平的男女社会努力,奋发图强!

各位姐姐妹妹们,明天是要靠我们自己去追求的,一分耕耘,才有一分的收获。

各位姐姐妹妹们, “ 每一双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国家前进的手。”,我就以这句话与大家,姐姐妹妹们共同勉励,也宣布砂华总妇女部会员大会正式开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