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8

重點是如何手持現金去「坐」,這比一天一天地累積股票的操作方法更難,難在情緒的控制。


(转)
以前都有分享過,有賺錢的股票不賣出已不容易,但更難的是有錢而不亂買股票,故意等到最抵買之時才出手,見《用心學坐》,巴菲特贏這些時機與心理操作比起贏技術賺得更多。




一直都相信價值投資加上長線投資就會有最大回報,但要做到這兩種投資方法要有大量的投資智慧及投資情商,兩者同樣重要。因為有投資智慧,選對了投資對象,但沒有耐性等到驚人的回報發生可能已經沽了貨,很多時會「贏粒糖、輸間廠」,升少少就放,跌時又忍不住要止蝕,沒有堅守當初自己所定下的投資目的及要求。有耐守但買錯股,不用說了,這只會是很有耐性地等待死亡

但止凡發現,原來投資了一些東西,要相信自己的眼光等待驚人回報及定時評估是相對不難做到的。反而最考耐性的是當你持有大量現金時,又找不到極之好的投資對象,而要把握得住不胡亂投資是更難做到的,通常當你有多餘錢的時候就會很多心魔走出來說服你買那個、買這個,怕現金會貶值,怕錯失一些幾好的投資,會漸漸嘗試降低自己的投資回報要求,胡亂投資一些不是十分好的項目,消耗自己的儲備,到真正大機會來臨時卻沒有現金投資,很是可惜。




這個就是巴菲特最厲害的地方,沒有極好的投資,寧願手持幾百億現金等機會,擁有這麼大的投資能力而什麼都不做地等數年,是什麼一回事呢?很難想像,小弟手持三、兩萬元,三、兩個月就已經心癢癢,想快點投資令現金變成有回報率的投資,但驚人的投資項目又怎會經常出現呢?




為什麼金融海嘯時巴菲特可以大手大手掃貨呢?當時數百、數千億的基金都有缺現金的壓力,要沽出股票救亡,全球好公司以極平價售賣時,卻沒有人有能力大手入貨,誰有現金,誰就可享受百貨大特賣般的投資,這個就是功力所在。



林森池說過投資要「未學行、先學坐」,買了好股要學耐心地坐艇,其實手持大量現金也要識坐。



每次看見股神於大股災的買貨能力,我都會在想,其實選股未必是最重要的,在不同時刻能控制到手中的注碼,一街便宜貨時,就隨手買個盈富基金也回報可觀了。


重點是如何手持現金去「坐」,這比一天一天地累積股票的操作方法更難,難在情緒的控制。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_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