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18

只要產業前景出現疑慮時就得換股,不要等到確定之後就已經太晚了。

企業具備源源不斷獲利的條件,產業前景是首要考慮因素,接著才是競爭優勢的營運系統。產業沒有了前景最厲害的公司也沒用,柯達公司在數位相機出來之前,是該產業的佼佼者,靠著底片賺了不少錢,然而數位相機流行後,底片產業就注定沒落,柯達就在這產業消失了。然而產業的更替不會一夕間發生,從發明數位相機到取代傳統相機,中間有著一段時間差,只要產業前景出現疑慮時就得換股,不要等到確定之後就已經太晚了。
中華電信的客戶是一般企業及民眾,只要有人存在就有打電話需求,所以電信產業短期內不用擔心。除此之外,電信產業是特許行業,還得標到較好的頻段,還得投入大量資金建造機房及基地台,所以進入門檻高。也就是說,只要在這產業具優勢的股票,獲利就不容易有太大的變化。不是只有中華電信一家,台灣大(3045)、遠傳(4904)歷年的EPS也都非常穩定。
反觀台灣的遊戲產業並沒有很成熟,幾乎沒有相當穩定獲利的公司,不論是遊戲橘子、大宇資訊、鈊象都是一樣,而且每一家的規模也不夠大,當然不容易建立競爭門檻,在核心競爭力尚未建立起來之前,獲利穩定度必然受到考驗。這些產業股票要搶短沒有問題,但若要長期持有風險就比較令人憂心。
要看一家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只要看產品及規模就知道。統一超商是個服務業,門市數量已經超過5千家,遠遠的比其他便利商店多出很多,該公司已經建立了品牌及規模兩大進入門檻,規模夠大採購就更具有優勢,成本能夠降低獲利自然就較高,一哥的地位當然不簡單撼動,當然是存股族的口袋名單。
科技業容易大起大落,最典型就是宏達電(2498),股價曾經高達1,300元,如今卻只剩下每股40元,實在令人唏噓。手機產業前景無庸置疑,但宏達電的競爭力卻相當薄弱,這產業經濟規模相當大,是國際級公司必爭之地,除非投入資源夠多,才有機會脫穎而出。而宏達電當時就是不自量力,沒有投入相對資源,才會在手機這產業敗下陣來。這種大型產業不是不能進入,但規模就得夠大才有競爭力,液晶面板、記憶體以及晶圓代工都是這產業代表,好在台積電在這產業已經建立起經濟規模,獲利才能夠源源流長。反觀面板產業及記憶體都已經被韓國盤據,台灣企業已經不容易進入,更別談獲利了。
雖然科技業變化較大,只要野心沒有太大,專精較小的產業,就比較容易建立競爭優勢。例如每個電腦都需要的電源器,以及手機鏡零件等都是規模比較小的產業,較適合台灣公司生存。愈具有競爭力的公司,毛利率通常就愈高,因為毛利率就代表產品的附加價值。所以從毛利率大小也能看出產品面的競爭優勢。
例如專注電源供應器的台達電(2308),2018年最近4季平均毛利率26%,在製造業中算很不錯,當然成為電源供應器的龍頭廠商。另外專注光學鏡片的大立光(3008),最近4季毛利率平均高達67%,顯示大立光的產品具有相當競爭力,所以附加價值才會這麼高,獲利就會跟著提升。除了上述幾個產業之外,還有非常多的股票獲利都非常穩定,挑選方式先從財報檢視歷年來的獲利是否穩定,再從中挑選毛利率較高的,接著檢視產業前景是否有疑慮,以及是否已經建立競爭門檻,每檔股票經過這樣精挑細選,股票才能夠存的安心,獲利也才能穩定。最後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獲利穩定的股票很多,不要只專注於一兩檔,最好分散於不同產業,讓獲利及股價波動減到最低,投資才更有保障。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41期58頁(2018 10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