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17

投机代价高

Benjamin Graham 1914年夏天於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前夕,他推辭掉了哲學系、英國文學系與數學系三個學系的邀請留學當助教,而奉哥倫比亞學院院長Fredrerick Paul Keppel之命前往Newburger, Henderson & Loeb公司應徵投資工作,Alfred Newburger主持面試,錄用了他,並給予他高於新從業員2美元的週薪。Graham動身離開前,Alfred Newburger跟他說:If you speculate, young man, you’ll lose your money. Always remember that.這句話讓他終身難忘。1924年暴升的大牛市一直升到1929年夏天,他卻忘掉了Alfred Newburger的話而不能嚴守投資準則,使用槓桿過高,連續大跌三年的世紀超級股災,大盤下跌89%,他的公司負債需數年才能清還!


投資與投機的定義請讀他的《證券分析》。

  • 雖然投資與投機的定義很多人都應該會認識,但偏偏還有不少人仍然喜歡投機,期望可以賺快錢。
  • 那些人連投機者也稱不上,他們只是賭博,投機者是會衡量過機會率才出手,和投資者等待價值回歸的道理一樣。李佛摩的股票作手回憶錄值得一睇再睇。
    1. 說得很有道理。投資除了看回報外,還需要考慮風險。如果投資者只聽“故事”而不理數字,買入的價格太高,最終都會造成虧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