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9

管理者應重視 3 大組織能力(organizational capability),優化工作條件,更能吸引人才。

 說到好工作,薪水可能是第一個浮現的條件。確實,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人力與組織部門的布尚.沙帝(Bhushan Sethi)指出,好工作的基本條件包括,合理薪資、樹立願景、保有組織變革空間、給員工高度自主權。


然而,現代的員工更想要追求內在動機、成就感與個人價值。 比如說,高齡化趨勢下,延長了退休時間,企業需要調整工作內容,讓跨世代工作者在同一職場貢獻。沙帝訪談 79 國、1200 名領導者後,建議管理者應重視 3 大組織能力(organizational capability),優化工作條件,更能吸引人才。

1. 強制休假預防倦怠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近期調查,2/3 的受訪者認為工作量容易失衡,80% 的人則說,企業缺乏完善的員工福利,也較少給予心理層面上的建議。
沙帝指出,
即使最認真、參與度最高的員工中,也有 20% 的人會喊累,如果沒認清這點,只會燃燒掉職員的熱情。具體做法上,企業應主動提供「恢復時間」。
一個例子是社群媒體整合管理平台 Buffer 在 2015 年開始「鼓勵員工休假」,但沒太大作用,2016 年他們實施強制性休假政策,到了去年,58% 的員工一年請的特休超過 15 日,且結果顯示,適度休息的員工表現確實更好。

2. 因應趨勢給予學習資源

隨著技術更迭,只靠傳統知識已跟不上新時代。企業應建立一套培訓模式,協助員工獲得新技能、增強適應力。 例如,澳洲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 Corporation)替 4 萬名員工成立一個「Learning Bank」的社交學習平台。
其中,員工可從 2500 種技能中選擇,時間、地點也不受限,像是敏捷培訓課程,或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授課。這麼做,有利員工發展需要的經驗與能力,某種程度上也能用育才解決尋才的難題。

3. 支持內部創業

不少年輕工作者懷抱著創業理想,組織如果可以提供內部創業的機會,將增加對年輕人才的吸引力。舉例來說,軟體開發商 Rite-Solutions 在網站平台上,創造一個虛擬股票市場,每位員工擁有「智力資本」,可在此開發、投資,獲最多人支持的方案,將有機會在現實中轉化成創新計畫。
資料來源/Strategy+Business
延伸閱讀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