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 2019

(台湾)选股困难,不如买ETF 0056

要存股,該存個股?還是0056?

如果你是用存股領股息的心態來買股票,應該是可以比較安心不焦慮,而現在又到了上市上櫃公司股東會要宣布今年配股配息金額的季節,這時你該存的是個股?還是0056呢?我先講結論:如果你有時間和能力選股,你就該選股。如果你沒時間和能力選股,你就別再三心二意,直接買0056吧!
大家應該都清楚0056,所以我在這一篇文章要談的,是該如何選個股?
首先,我先來解釋什麼叫「股息」?(如果你已經知道,就直接跳下一段)公司只要有獲利,一般來說每年就會配發一次股息給投資人。例如說台積電2018年一股配發7.5元股息,你在當年買了一張,然後一直持有到他規定的某個特定日期之前都沒賣,你就可以領到7500元的股息。因為一張股票是1000股,所以7.5元乘以1000股,就是7500元。
因為是要領股息,所以是不是每股配息的金額愈高愈好?例如有A、B兩家公司今年都會配股息,A公司每股配5元,B公司每股配2元。如果以「絕對金額」來看,因為A公司配5元當然比較多啊,所以A公司的股票應該比較值得買。但是不一定喔!
假設A公司的股票現在一股200元,但B公司的股票現在一股只有20元,所以如果以「股息殖利率」來看,A公司只有2.5%,而B公司則有10%,這時候反而應該去買B公司才對。
什麼是「股息殖利率」呢?(如果你已經知道,就直接跳下一段)股息殖利率的計算公式是拿每股股息去除以每股股價。以前面A公司為例,配息5元,股價200元,所以5元除以200元,股息殖利率就是2.5 %。B公司配息2元,股價20元,所以2元除以20元,股息殖利率就是10 %。以報酬率來看,當然應該要買B公司的股票。但因為股息殖利率高,真的該買B公司的股票嗎?其實也不盡然。
你一定會覺得奇怪,我一下子說應該買A公司的股票,一下子又說該買B公司的股票,然後又說不一定,那麼究竟該買哪一家的股票呢?我會這麼說的原因是,或許A公司幾十年來都維持相同的配息金額,而B公司多年來只有今年有獲利,也才能配股息。所以,如果以長期投資的觀點來看,應該買A公司的股票,A公司也因為幾十年來都穩定配息,它的股價才會那麼高。而B公司可能是今年賣了一塊地,才終於賺錢了,它本來的公司業務也許未來還是沒有起色,那以後也不太可能再發股息,所以股價也一直漲不動。如果真是如此,當然該買A公司的股票,因為大家都知道,買股票買的就是這家公司的未來。
看到這裡,你就會知道選股有多麼困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