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手麻難改善… 減壓手術效果好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聯合報
忙於家事及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官振翔說,如果服藥症狀不見改善,可以進行「腕道減壓手術」,效果不錯。
官振翔說,最近一名50多歲婦女向他抱怨,「手麻到不能做事」,晚上有時候還會麻到醒,經診斷後,確認是「腕隧道症候群」,初步服藥後沒改善,為她做「腕道減壓手術」後,病況已改善。
他說,「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中年女性,以及手部過度勞累的族群,多數因為家事過勞,或因長時間打電腦所致,糖尿病患者、抽菸族群或較胖的人,也都是危險群。
官振翔說,腕隧道症候群主因是正中神經經過手腕時,被韌帶壓迫,影響掌側前三指半(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橈側)的動作,患者手部麻木、疼痛、腫脹無力,甚至會拇指肌肉萎縮,若不及時休息、治療,影響生活作息甚鉅。
他說,腕隧道症候群發作時,手部完全休息很重要,醫師也會協助用簡單副木,固定手腕,搭配服用消炎止痛藥或局部注射少量類固醇減緩,如果都無效,需動手術。
他強調,「腕道減壓手術」安全又有效,只需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復原快、感染機率低,他說,早期治療,不僅癒後良好,也會降低神經永久性傷害機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