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讓老有所終 Have A Happy Retire Life

           
讓老有所終 Have A Happy Retire Life
文/莊惠旭 攝影/楊樹山



 禮運大同篇中提到:「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是理想社會的境界。在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下,平均退休年齡已提前到60 歲左右。根據估計,台灣人口負成長將提前到民國108 年。想要過優質的退休生活, 可得全靠自己,不只重視養老退休金的規劃,對於老年後可能發生的照顧安養問題也得一併考量, 未來養老生活肯定是「銀髮當自強」!
高齡化社會來臨
 依照內政部估計,100 年國人零歲平均餘命,男性為76.0 歲,女性為82.7 歲,與10 年前相較, 男性增加1.9 歲,女性增2.7 歲。內政部分析,隨著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增加、就醫環境改善,台灣死亡率逐年降低,以致平均壽命逐年增加。
----------------------------------------------------------------------------------------------
小辭典
平均餘命,係指當年各年齡層人口,依當年的死亡率,按生命表函數換算後,預期尚可存活的年數;至於平均壽命,則係指當年死亡人口平均生存年數。
----------------------------------------------------------------------------------------------

經建會表示,截至去年為止,我國65 歲老人為252.8 萬人,佔總人口10.9%,估計2015 年,老人將達12.6%,顯示台灣社會正「加速老化」。經建會評估, 2028 年後, 每2 個青壯年就要養1 個老人或小孩。根據工研院統計, 台灣到2017 年時, 老年人口比例將達到14 %, 2025 年將達到20%。台灣人口老化速度超乎想像,人口結構失衡恐將衝擊競爭力。


老人照護受重視
 社會型態及家庭結構急遽轉變,老人扶養所衍生之相關問題,顯得相當重要並值得加以重視。據經建會推估,台灣目前失能人口約70 萬人,但隨老化海嘯襲來,民國115 年失能人口數便將突破百萬,達一百零四萬五千多人。2017 年將是人口結構轉變關鍵年,戰後嬰兒潮正屬於老年人口,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2025 年後則進入超高齡社會。
 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的長期照護潛在需求是7 到9 年,若以國人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估計一生中長期照護需求時段是7.3 年,男性平均需要6.4 年長期照護時間、女性平均需要長期照護時間是8.2 年。依據衛生署2010 年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的結果,2011 年5 歲以上失能人數有66 萬8933 人、到了2016 年則可能會有77 萬8905 人、2021 年時估計會有88 萬4333 人、到了2026 年將會有104 萬5643 人。未來高齡人口佔工作年齡人口比例,2010 年時6.6 人撫養一名老人、2025 年時由3.4 人撫養一名老人、到了2060 年是由1.2 人撫養一名老人。
 隨著台灣人口老齡化的加快,人性化及注重尊嚴的老年生活方式越來越重要。隨著少子化的來臨,想要擁有優質的老年生活,愈來愈需要自立自強。退休後想怎麼過?如果不靠子女,就得靠自己規劃的退休金來打算。不論選擇到安養中心、居家看護或入住養生村,費用都有所差別。
 根據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指出,國內現有對老人不同照顧之服務模式,分為機構式、社區式及特殊性之三種服務。所謂「機構式的服務」指的是24 小時皆有照顧人員,照顧老人家的生活起居;「社區式的服務」指的是老人家留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中,接受不同專業的服務;至於「特殊性長期照護服務」模式,包括失智症的照護, 針對失智老人提供的照護服務,依其性質亦可分為社區式、機構式及居家式3 種。
 當然,因為照護內容的不同,費用也有所差別。其中,公立安養中心費用最低,若是以健保身分入住,一個月大概新台幣2 萬元左右;若是選擇入住高檔養生村,就得準備上千萬元。如果發生需要醫療及失智腦力退化、身心肢障,長期需仰賴他人照護的生活扶助模式,還得準備一筆看護費用。


為未來打好基礎
 此外,因應高齡化市場需求,市面上也出現不少老人住宅。這類型養生住宅的特色是除了住宿、飲食外,還有健康管理、醫療服務、休閒等。當然, 要入住養生村的銀髮族,還需要是生活可自主、有自理能力的人。
 養生村或老人住宅的費用則更高,以台塑養生文化村來說,須預繳一年管理費當「入住保證金」,14 坪單人房21.6 萬元,22 坪雙人房37.2 萬元,退租後無息償還。此外,以最小坪數單人房來看,每個月需要的管理費、飲食及水電費用約24,000 元,若居住20 年,約需近600 萬元。如果再加上看護、醫療費用,則估計每個人至少應該要準備約800~900 萬元以上來養老。
 也有些銀髮族覺得還是住自己的房子較舒服, 就可以選擇居家照護。有別於一般機構式的安養院、護理之家、銀髮住宅,「Home Instead」的意思為「安心舒適的生活在家中」接受照顧。針對服務照顧類型的不同,收費也有所差別。也有人因條件吻合,直接聘請外籍看護,若一個月以2.5 萬薪資任用,持續聘用20 年時,也得花費600 萬元。
 這樣看來, 退休所需的費用至少得準備800~1000 萬元以上。在萬物齊漲的壓力下,現在申請勞保的退休金,每月領取約1 萬6 千多元, 公務員的公保退休金大約4 萬多元,差異甚大。不少民眾擔心,退休後少了薪水,每個月只靠退休金和老人津貼,能足夠生活所需嗎?所以籌措未來真的要趁早。
 一般來說,退休生活的花費應以生活費、醫療費及長期看護費為考量,可利用醫療險、長期照顧險及增額型保單,做好人生的風險管理。至於年齡愈大,理財應以保本為主,選擇安全性高的工具-增額型終身壽險,能提供保本安全的保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