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千絲萬縷訴情意-苗繡傳人張志英


text_藍家田 photo_任中豪

如 果不是親眼見到,很難想像一幅幅絢爛精緻、充滿想像力的苗繡出自一位70歲的阿嬤。台江施洞張志英是苗繡的非遺傳承人,雙眼炯炯有光、 手腳很伶俐的邊從一堆五顏六色的絲線中挑線,邊用簡單的漢語聊起童年學繡的經歷,偶爾看顧鄉里姊妹們手上的繡活,轉頭再用苗語和兒孫們說話,後來還興奮地 拿出鼓來,咚咚咚地敲起鼓歌來,一群加起來好幾百歲的阿嬤們開心地手拉手轉圈飛舞了,陽光下她們自己做的紅色頭巾、半露在髮髻外的銀簪及袖邊上絢麗地花草 鳥魚閃耀動人,尤其是那施洞著名的盛裝,雅緻絕倫的苗繡服飾綴上精雕細琢的純手工銀飾,更加耀眼唯美地讓人心神俱醉。



苗家太太團的針線午茶
除 了銀飾,從頭巾到繡服都出自她們一雙精巧的手。雖然張志英不是年歲最長的,但從行動力來看,她無疑是這群刺繡姊妹團的大姊。據說,多年來她們就在農閒和忙 完家務的午後,拿著未完成的繡片、要縫補的衣服來圍坐在張阿嬤家的院子中,在說說笑笑中一起從年輕媳婦一針一線穿過了時光流年,這算不算苗家太太們的特色 下午茶呢?藍天白雲下,每人腳邊的小木籃中放著大大小小的繡針、各色絲線和染布,手上各自繡著色彩不一的圖案,互相發牢騷、說八卦和調侃,也比比裝扮和手 藝,很難不被她們樸素的快樂與深厚的針線情感動。


繡給心上人的表白
如 同每位苗家女孩,張志英的手藝也是傳承自媽媽,16歲時拿著媽媽使用過的繡花針,從平繡、堆繡、鎖繡、貼布繡、打籽繡、釘線繡到繁複的破線繡,那時她只是 依照習俗,沒有想到卻織就出她生命的價值。破線繡是她的拿手絕活,她驕傲地說:「我們苗家刺繡中,最好、最難的就是破線繡了。節日時穿上自己做的盛裝跳 舞,太漂亮了,每個人都會看」,接著爽朗一笑說,「尤其想讓心上人看到,留下好印象」。
張 阿嬤就是憑著一雙巧手嫁到好老公的,結婚五十多年了還很恩愛。由於破線繡需要先在紙上畫出紋樣後再繡出圖案,阿嬤會畫畫的老公便當起了終生的專屬畫師, 「別看他不愛說話,畫畫很好看,對我很好,也很支持我」,阿嬤的語氣和眼神是滿滿地幸福呀,難怪她的繡品給人明亮喜悅的感覺。

五彩的古董破線繡最好看
破線繡的圖案很複雜,需要用到不同的色線,每種顏色要用不同的針去繡才方便,張阿嬤說她最多會同時用到30根針。絲線也全是自己染色的,原來都是植物染料的,但是現在對顏色種類的需求太多了,有些植物染不出需要的顏色,只好用化工染料代替了,不過,阿嬤強調都是無毒的。
看 著眼前彩虹般的破線繡,阿嬤說這是古董繡法,一度被遺忘了,「之前很多做破線繡的婦女都不會配色,全部一片大紅色很難看,其實古董繡法很講究色彩搭配,五 彩的才好看,不同的圖案、不同的部位要選不同顏色的絲線來繡,再用另一種顏色的絲線來鎖邊,這樣繡出來的花紋才是正宗的古董破線繡。」 為了推動正統技法,張阿嬤收徒弟、開講座,還到周邊村寨去教年輕繡娘,不少施秉縣、台江縣出名的破線繡繡娘,都是她的學生呢,還有遠從歐洲、台灣輔大的學 生都來拜師過。


不能失傳的美麗絕活
據 說破線繡是苗繡中最值錢的,張阿嬤做的一套完整繡衣至少是數萬元人民幣,有不少北京、上海、台灣和香港的愛好者,名聲還遠播到歐美。然而,破線繡的最大特 點就是精細,因為絲線非常細,給予構圖充分的空間,無論是花草、人物、動物,不僅要呈現出形像,更要清晰地呈現出細節,如枝葉上的脈絡、眉毛髮絲等,對技 法、眼力、細心都是嚴格考驗。而且,好幾年才能完成一套破線繡衣服,不少客人等不及。所以,張阿嬤越來越少接破線繡的訂單了,現在較常用平繡。不過,空閒 時依舊會做破繡線,當成一種創作,等待有緣又識貨的人來領走。
老 一輩的眼力和手力不如從前了,很多新一代不願意、也沒時間學刺繡了,尤其是複雜的破線繡,這讓張阿嬤很擔憂。已經兒孫滿堂的她,雖然可以清閒享福了,但依 然活力充沛,願意無私地把絕活傳授給所有喜愛苗繡的人,她認真地說,不能讓破線繡失傳了。一邊吃著專程為我們所煮的清香姊妹飯,一邊看著阿嬤們一針針的繡 著,心中默默祈願著,希望她們能一直這樣安康,也希望苗繡的美麗永遠流傳。

更多內容,請見《旅讀中國》8月號【黔東南 苗服大賞】
★誠品 金石堂 博客來熱賣中!

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