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9

美国政治走向衰败,病入膏肓

去年10月間,許倬雲先生賜寄《過客札記:美國六十年》初稿,這本書既是他客居生涯的回憶錄,也是剖析美國社會病理的診斷報告,更是充滿惆悵與悲憫之情的動人史詩,生動地述說著美國社會與政治體制為何一步步走向衰敗。(延伸閱讀:為什麼愈來愈多美國人淪為「不穩定無產者」?
他與我們分享了在美國一甲子的重要親身經歷,將印象最深刻的人、事、地、物神龍活現地呈現在眼前。他再把這些人事地物的歷史背景、面貌與本質變化放入一個全方位歷史框架中,來回答一個與他有類似經歷的幾代華人留美菁英的共同疑惑。(延伸閱讀:美國霸權退位,全球體系的修補良機

他興嘆道:「六十年前,我滿懷興奮,進入新大陸,盼望理解這個人類第一次以崇高理想作為立國原則的新國家,究竟是否能夠落實人類的夢想。六十年後,卻目擊史學家、社會學家,正在宣告這個新的政體,卻是病入膏肓。」
又反覆自問:「如此好河山,如此多元人民,何以境況如此日漸敗壞?」(延伸閱讀:從美國治世到中國治世

美國衰退,哀矜勿喜

在字裡行間,我能充分感受他的沉重心情,因為我們這幾代留美的知識份子,都曾被美國的開放制度與自由風氣所吸引,都曾被美國的物質繁榮、經濟活力與國際領導威信所折服。
與許先生一樣,當我在為美國社會與政治衰敗走勢把脈時,都是抱持哀矜勿喜的心情。美國的衰敗不僅意謂著整個西方中心世界秩序將失去最重要的支柱,也可能觸動整個全球政治經濟秩序的動盪。正如同美國決策者總是懷疑中國是否能和平崛起,我們也需要擔心美國是否能和平衰落。
我在1981年夏初次踏上美國,比許先生晚了近四分之一世紀。當時水門事件對民主體制造成的傷痕已消退,但兩次石油危機對經濟的重創仍待修復,雷根正以扭轉停滯性通貨膨脹為職志,開始推行一場新自由主義革命。
這場高舉市場萬能而妖魔化政府干預角色的思惟變革,在接下來三十多年席捲全球,並掃除所有妨礙資本在全球追求最大投資回報的人為障礙。由跨國企業與國際金融機構驅動的超級全球化,以空前速度推進到地球每個角落。(延伸閱讀:西方需要修復鑲嵌自由主義
這場革命既造就了美國經濟的空前繁榮,也為日後的社會分裂與政治敗壞種下惡果,如今更面臨全球化受損者的猛烈政治反撲。(責任編輯:洪家寧)天下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