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在黔東南的苗寨,一些古老禁忌或俚俗仍然默契地被信守著。
訪客若無意越過那條線,儘管善良的苗家人不說,卻也實在失禮,甚至是造成一種困擾。
來認識一下苗族的日常禁忌,這樣到了黔東南你絕對會有串不完的門、喝不完的酒、吃撐了的飯和一大堆可愛的新朋友。



right
不要隨意問「你們會不會下蠱?」
所謂下蠱,是刻板印象的說法,正確應該要說「巫術」。巫術在苗寨有三種功 用,第一是施法保護村寨、第二是治病救人、第三種才是下蠱傷人。 蠱術對苗人來說是種黑巫術,是古代為了對付外敵才用的,只有極少數人知曉,多數苗人自己也不清楚,現在已經很少見了;何況在多年負面形象的牽連下,連苗族 人自己都盡量避之。因此,在黔東南不要一遇到苗族人張口就問這事,更不要在他們不回答時,還一直追問,要不然就會像記者一樣,把一直笑呵呵的苗族朋友逼急 了,瞪著我來一句「不知道」,真是尷尬又失禮呀!



「拖福摸」:學幾句苗語, 我們是朋友了
訪談中想學幾句日常苗語好用來感謝招待,沒想到內向的主人家夫婦一下子笑 開懷,同行的在地朋友也紛紛熱情又耐心地教起來。原來,願意說苗語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尊重喔!(也可以想見,苗家人是多麼單純可愛!)苗家各地都有方言, 光是「謝謝」在黔東南就有好幾種發音,可以到每個苗寨時再現學現賣,不管說得好不好,定能為你獲得許多真誠笑容。



勿稱「苗子」,太傷人
因為歷史書和歷史劇往往用夷、蠻這些字眼來稱呼少數民族,使很多人以為 「苗子」就僅是一種代稱,其實,這是漢族為大的觀念下、伴隨著歷史鎮壓及反抗遺留下來對苗族的侮辱稱呼,是他們的大忌諱之一。那怎麼稱呼比較好呢?如果覺 得「苗族」太嚴肅,「苗家」顯得有親和力,與在地朋友聊天時我們經常用此表述,氣氛十分融洽。



苗家做客好禮123
‧ 到苗家做客,記得說句「鳥榮」(一切都好嗎?)問候,馬上就會變身為貴客喔!
‧ 主人的臥室非請勿入,屋子內不能吹口哨,尤其是天黑後,原因大家都懂的。
‧ 尊老是重要規矩,如果阿公、阿嬤在家,別蹺著二郎腿,要讓長輩坐上席,給他們敬煙、送禮時都要用雙手。
‧ 經過坐著的人面前,要先打聲招呼,盡量不從別人面前走過而從背後繞行。
‧ 火坑中的三腳(鐵鑄的架鍋煮飯炒菜的三腳架),俗傳為一家之主,所以踩踏三腳會被視為無禮,更不可在火炕上烘烤鞋襪衣褲等物。
‧ 若在客廳看見牛角,先問清楚再動手,因為很可能是敬供祖先用的牛角,就不能觸碰。
‧ 別坐在門檻上,特別是女性,這可是擋了人家財路。
‧ 離開時,記得帶著笑容說句「哇周」(謝謝),通常苗家主人都會送到門口,他們不說再見,而會說歡迎再來,這時就要直爽表示會再來,不用客氣說不打擾了,反而傷他們的心呢!




這些時候,別入苗家門
‧ 如果寨門外扎有四個呈「十」字的茅草,表示正在進行祭祀,外人禁止入寨。
‧ 如果家門前插上草標或掛草帽,那就是家裡有病人,外人不能進屋。
‧ 家有產婦或坐月子時,會在門前掛草帽、或在門前樹枝懸掛用草捆起來的雞毛,此時僅限親友來訪,更特別防範穿雨鞋者和孕婦進入。若不小心闖入產婦家,主人會端出一碗水讓客人喝乾,千萬不能把喝不完的水倒掉。若是穿著雨鞋闖入的,臨走時主人會讓你把鞋脫下倒拎著出門。
‧ 如果是產後三天內闖入的,這叫做「踩生」,依照苗族風俗,踩生者必須給嬰孩取名、送紅包並當乾爹或乾媽,這也是難得的緣份和福氣,如果恰巧遇到了就大方接受吧!
‧ 最後,苗族很忌諱戴孝之人進家中,這點很多民族都通用,算是最容易被理解的俚俗(应该是礼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