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9

到处都是骗子

今天打完波回家就收到電話, 說甚麼internet provider打來, 說IP address有問題, 不跟指示按鈕就會在24小時內上不到網, 這些低端電騙, 無日無之, 這個講法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最近潮流興收到稅局電話來說你瞞稅, 已發出拘捕令, 叫你回電, 另一種是中國領使館的普通話來電, 或者是非洲打來手機的響一下就收線, 想你回撥騙你的長途電話費, 可謂層出不窮。除了即時收線那種, 這些電騙的共通點是真人錄音, 不再是音頻發聲, 英語的口音標準, 不是印度朋友的。我喜歡真人打來那種, 有時無聊可以跟他們過幾招, 甚至高高興興的罵幾句(包括罵粗), 使他們悻悻然收線。已很久沒有收到自稱Window的Security Department打來說知道我的電腦中毒(security issue)的電話, 怎樣要跟從他的指令來復修, 我簡直欣然接受, 先打斷他的說話, 採取主動: Thank you so much. By the way, could you fix my door as well? 來個pun, 由window聯想到door, 反而搞到這騙子一頭霧水, 要問我是甚麼意思, 結果當然被我揶揄一番。Why are you so stupid? You are supposed to be a swindler. Why can't you be smarter? You think I am as stupid as you are and believe what you said?

對付電騙其實也沒有一定的良方, 騙子手法基本上是恐嚇。收到說要拉要鎖的電話當然嚇人, 先不要回撥, 不要按指示行事, 先找朋友商量下, 盡量不去接聽來歷不明的電話。香港有錢佬多, 每年都被騙幾億, 所以澳洲會安全得多, 窮等人家多嘛。我相信香港人就不會收到Window Security Department, 終止網絡或回撥騙電話費那種手法, 根本不是大茶飯, hijack了你的電腦也騙不了多少贖金。


人的憂懼/無知/慾望/貪婪 +有閒錢,就有機會在電騙、保健產品上、美容療程、不當投資...上掉錢。
電騙算是低成本的騙錢方式


對付騙子不必動氣,也不用浪費時間,收線可也。看看來電顯示,不識的不聽最佳。

https://billsiu.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