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5, 2013

郭老对不起古庙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转载]历史篇(大马)~曾振强:没他们可能早搬迁 留台同学会护庙功劳最大(山门被拆历史真相回顾)

专题 2012-06-05 18:22  新闻由光华日报提供

柔佛古庙山门(围墙)被拆除的情景。
■ 柔佛古庙山门(围墙)被拆除的情景。

柔佛古庙外观。
■ 柔佛古庙外观。

报道:黄建成/郭祺佳 摄影:郭祺佳

前言
新山柔佛古庙山门(围墙)是在1991年12月29日凌晨3时许被拆除。
整个事件从1985年开始,当时柔佛州政府公布发展大蓝图,要征用新山闹市甘榜彭亨区地段,充作发展用途,而柔佛古庙周围的地段也被列入征用的范围内,其他还包括福建会馆、宽柔小学的地段等。消息传出后,就沸沸扬扬的惊动整个新山华社,从华社最高领导层到华人信众,都莫不为此而奔走努力,希望能力挽狂澜,保留古庙的完整性;然而,华社领导人分成保庙和搬庙两派,意见分歧,并通过一路来信奉的“协商精神”与当时州务大臣协商不果,虽获得大臣保证收回拆墙的指令,古庙山门终于在有阻碍交通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在三番二次通知中华公会自行拆墙不果后,被土地局派人和在镇暴队的协助下,于凌晨拆除,古庙山门漠然倾倒,造成新山华人心中永远的痛楚!

古庙搬修纷扰6年
历史苍茫,不堪回首,本报为此试图找出当年事件的真相,还原历史原貌。特此走访当时任新山中华公会会长的曾振强、古庙复修委员会秘书的陈燕鸣,以及当年担任新山留台同学会会长的拿督何基琨,和新山留台同学会秘书的周锐鹏,分别对当年由留台同学会极力争取保护古庙和修复古庙的历史事件进行回顾;并厘清一些疑惑,让大众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难得的是,几位受访者,都是当年历史的亲历者。
当年,反对古庙搬迁和赔款最激烈的新山留台同学会,冒天下之大不讳而勇于“进谏”,让新山中华公会领导诸公倍感压力;新山留台同学会之后出钱出力,找了新加坡康伟民绘测师做出修复建议书,并亲手献上《柔佛古庙修复建议书》予会长拿督郭鹤尧(现已贵为丹斯里)的历史事件公诸于世。正如当年公会的曾振强会长受访时所说:“没有留台同学会的极力反对,古庙极可能已搬掉。”
从1985年开始的土地征用到1991年柔佛古庙山门被推倒,前后经过漫长6年的岁月抗争、陈情、说项;华社内部的意见纷陈,斗争和不团结,都在在凸显在领袖的言论之中;这些言论虽已然成为往事如烟,但它仍然可为殷鉴,为后人提供参考及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在柔佛古庙山门被拆时的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曾振强,坦诚的认为当年没有新山留台同学会的坚决反对,古庙很可能已接受州政府的赔款搬迁。
他说,新山留台同学会在护庙的功劳最大,立场最坚决。
他是在古庙山门被拆21年后的今天接受《光华日报》专访时这么说。他表示这是见识的问题。

5律师团指公会包输
他也披露,当年古庙山门的事件为什么没有提到法庭寻求公道时,他说,他们有请了5个律师团去探讨,给予的答案是公会包输的。
(对于律师团的这项看法,当年的其他理事也有反驳的意见,这里就不再赘述。)
从今日的角度来看,他认为保留古庙是对的,因此他不同意搬庙,但同意山门移后。
他反问:“如果我们要古迹,为什么要搬?”

古庙山门移后 涉及公众利益
在问及他为什么在最近忽然发表“拆山门是合理”的谈话时,他表示这是针对民行党士古来区州议员巫程豪的谈话而作出的澄清。
他说,古庙山门往后移没有错,他多次用了Set Back 这个英文字字眼。
他解释说,山门set back (移后)涉及公众利益,政府要加宽古庙前的道路,让交通更畅通;更何况,公会在1987年收了州政府对山门的赔款。
他认为,柔佛古庙的山门是后期才建的,以前没有墙,墙后来才造的,拆墙对古庙本身并没有伤害;最重要的是,柔佛古庙内的水井并没影响到。
被询问时他多次重覆“set back ”不是拆墙,只是后退,他说修桥建路是好事,况且涉及公众利益。
他因此认为这没有什么伤大雅,他在当时也有建议公会自已拆山门,向后退。但他的建议,不获大家的认同,吵吵闹闹,争了4年半。他说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他说:如果当时大家接受他的建议自行将山门后移,原来的山门原貌和柔佛古庙的整体可以完整的保留下来。

山门被拆前 郭鹤尧请辞
当时公会理事分两派,一派是要保住古庙,另一派是搬庙,意见不一致,当年闹得很僵。
他透露,公会早就通过同意拿钱,后来大家说古庙什么都不能动,会长郭鹤尧受到很大压力辞职,然后由他接任。
他坦言当时州务大臣有讲不要拆山门,但后来市议会又叫拆,当时公会派出5人小组曾去见市长依士迈,可惜无法扭转决定,最后要求市长出信,但市长的来信只以阻碍交通为由说要拆山门,与他口头上告知说苏丹说要拆的说法不一致。
回首当年,他说,当时州务大臣为征用古庙庙地,曾提出交换条件,州政府将目前神厂附近租赁的17依吉土地转成永久地契,另给土地作为建庙之用,让公会照原来的庙建回。
但因为要保留古迹和文化遗产,另一派要保住古庙,意见不一样,双方闹得很僵,拖了好多年。如今古庙众神出游已成功申遗,他希望古庙再进一步发扬光大,大家好好的将文化遗产保存及发扬,因为古庙是种族和洽的象征。

资料来源:http://cnews.cari.com.my/news.php?id=230625

[转载]历史篇(大马)~新山若没古庙遗憾! 留台生呈《柔佛古庙修复建议书》(山门被拆·历史真相回顾)

专题 2012-06-10 10:47 新闻由光华日报提供


柔佛古庙大殿上的主神“元天上帝”像,其右为华光大帝和左为赵大元帅。
■ 柔佛古庙大殿上的主神“元天上帝”像,其右为华光大帝和左为赵大元帅。

何基琨。
■ 何基琨。
报道:黄建成、郭祺佳
摄影:郭祺佳

“如果今天的新山没有了古庙,大家都会觉得很遗憾!”
前新山留台同学会会长(1980-1999当任)拿督何基琨,在接受《光华日报》的专访时不胜唏嘘,对于发生在1985年到1991年的保护古庙及古庙山门被拆的历史事件,说了这样的话。拿督何基琨说,对于当年留台同学会一路走来,风雨同路,保护新山柔佛古庙为华人珍贵的开埠证物,此心如一,无怨无悔。

新山留台同学会无怨无悔
他说,“当年中华公会理事,对于古迹的认识水平不够,商人的利益至上,间接的伤害了新山华社。”
“21年后的今天,经济的急速发展,让人们开始意识到非物质文化的重要;因此,中国在近年来也要靠争取非物质文化来生存,认为古迹很重要。”
“现在,很多国家也开始认识到,祖先存在已久的有形文物遗产可以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而亚洲经济的起飞,光是有钱已经没什么了不起,文化历史古迹才是最宝贵的东西!”
“很遗憾的,当年很多人都“反对”留台,大家赞成搬庙,如今古庙游神申遗成功,却带来更大的效应。”

五帮公会不敢公开支持留台
何基琨表示,当年五帮公会也不敢公开表示支持留台,甚至还有人赞成赔钱搬迁。
他说,“留台的立场很清楚,我们的底线就是保留庙身和风雨亭保持完整,因为当时山门以外的土地已经“卖掉了”,我们只有争取这一块!”
“这样的保护,并没有获得五帮公会明确公开的支持!我们深感遗憾,因为当时的压力太大了!”
“当年,很多社团不要靠近我们,只有一些社会人士支持我们。没有一个团体说要支持我们留台!”他说,“当时还有一个人赞成拆庙,他说把它拍成照片后埋入土里面,这样荒谬言论的人,后来也当上了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何基琨不禁喟然!

限3个月内提呈报告书
询及留台同学会当时如何“上书"《柔佛古庙修复建议书》?而当时又为什么不获得其他人的支持?拿督何基琨透露不外人知道的一段故事。
“当年拿督郭鹤尧说,既然留台同学会要保护古庙,不要空口说白话,必须拟出一份报告书来;而当时,连郭鹤尧本身都认为没有人会做出这份报告,他说:”你们包输的!”
“在这样的强大压力下,我们找了当时的一位慈善家出钱支持我们,他都不肯!于是我们留台同学自己出钱出力,通过刘文清的介绍,找了当时新加坡对于修复古迹有经验的康伟民作出一份报告来。”
而在康伟民的报告之前,留台同学会也很辛苦,曾经找了新加坡一个很有名的专家帮忙,还遭到对方的白眼,他表示,“你们不是当权派委托的人,我们不会和你合作!”

留台呈报告书用心良苦
他说,“古庙之所以能够被保留,就是因为留台同学会的坚持,之后我们在3个月的期限内完成了这份报告书。”
其实,他说,”当时的郭鹤尧经已委托熟悉的建筑师绘测了一个新庙的绘测图,留台的修复建议书便在此压力下迅速的完成。”
因为这样,留台同学会也必须更小心地处理这份《柔佛古庙修复建议书》,以免被公会“搁置一旁”。为了高调的让这份《柔佛古庙修复建议书》曝光,留台同学会用心良苦的安排一场在宽中杨文富讲堂举行的说明会,会上邀请当时任新山中华公会会长的拿督郭鹤尧出席。在会上,留台放映了修复短片让郭老欣赏,再借由这样的场合,将《柔佛古庙修复建议书》完整的提呈给新山中华公会。
问及今后对中华公会有什么期许时,拿督何基琨语调殷殷的表示,希望中华公会多委任有识之士共同来处理华社事务,其次加强组织人才,吸取过去“惨痛的教训”,所谓前事不忘,後事之师,即是这个道理。
他说,新山留台同学会的努力证明:如果不是当时同学会冒着很大的困难去“进谏”,柔佛古庙早被人们“卖了”!今天还能申请非物质文明遗产吗?”
“山门事件,是个“历史遗憾”,回顾过去可以鉴往知来,今后留台同学会仍需努力吸取经验和教训,汇聚力量,为社会的中流砥柱;而新山中华公会衮衮诸公也应以平常心看待过去的历史,站稳立场,持续努力,极力保存华人开埠的历史证物,为千秋万代的子孙留为佳话!”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记者引述苏东坡的《定风波》词末二句作为本系列的结束语,无非希望:纷纷扰扰的已成为过去,今后的路还必须走下去,不争一时,要争千秋;每一个人都应为自己写历史,留下记忆,传承文化!
重温柔佛古庙山门被拆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
1. 从今日柔佛古庙众神出游庆典成功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说明当时保庙的行动是正确和具意义的,因为古庙见证了华裔先民南来披荆斩棘开港的历史。
2. 一些德高望众的公会领导人,虽热心于华社教育和公益事业,但对保护历史文物和古迹缺乏认知,没有认识到保存文物,就是敬重历史,也是判断历史,评价历史;以致理事会分成两派,争论不休,无法达致共识,不能团结一致,同步同伐,保卫古庙的完整。
3. 新山留台同学会当年敢冒天下之不韪而受万夫所指“炮攻司令台”的壮举,唤醒民智,获得共鸣;成功保存了古庙,居功最大。这场保庙的行动,也改变了新山中华公会过去家长式的理事会格局,也演变成今日公会理事会的新局面。
4. 教育了华社一路推祟的“协商精神”不是万灵药,但当协商变成妥协后,虽有白纸黑字的承诺撤消拆除古庙山门的指令,都会因政策改变无济于事。
5. 领导层缺乏果断,最显明的例子是自我放弃通过法律上法庭争取保卫古庙的权益,也不肯致函苏丹陈情要求协助。
6. 历史超过百年的古庙是五帮暨华社团结的象征,而一年一度的古庙众神出游,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和骄傲;如果将庙搬移,就有如把祖先在这块土地的历史痕迹连根拔起,即使新庙建得更巍峨、更堂皇,其意义已不一样;古庙的一砖一瓦,是华族先民留下来的现今新山硕果仅存的宝贵文化遗产。
7. 柔佛古庙是新山城市之源,城市之根,城市之魂!面对历史文化遗迹,有多种力量在博弈。一些有识之士想保护,州政府想拆除兴建商业大厦,一些公会领导想和州政府合作顺官方的意愿行事,背后有共同的想法和利益。博弈的结果,柔佛古庙山门被拆,幸运的是古庙得于在原址保存,并未迁移。这些有识之士,成功保存历史的遗迹,为后来者留下研究的线索和证据。
8. 山门的赔款到底是在什么时候赔偿?存有疑惑,受访者的说法并不一致。将山门被拆诉诸于政治化的结果理由很牵强,是推御责任的说法。
9. 如果没有了古庙,相信新山人会深感后悔和遗憾!因此,今后的努力方向应着重在柔佛古庙古迹的申遗工作,继续发扬光大祖先留传下来的宝贵遗产,这个宝贵的华族先贤开埠证物,是新山华族开港历史硕果仅存的最后的证物,要一辈子去维护和惦记和发扬,世世代代直到永远!



http://wuguojie450.blogspot.com/2012_06_01_archive.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