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18


收起
人这辈子一定要自己决定人生一次,不为金钱,只为不枉此生。
                                                    我为什么活着,人得有愿景 
提到愿景这个词,我想起去年联想扭亏后,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说的“我们向愿景进发了”,二十年前,有三家大的攒电脑公司,一家现在没了,一家还在攒电脑,但是利润已经降得比刀片还薄,只有柳传志把它做成了联想集团。查理芒格赞美巴菲特是这个世界上最勤奋的学习机器,说巴菲特65岁以后的投资能力更是突飞猛进,听见了吗,是65岁,巴菲特现在80岁了,他的阅读量会让你感到震惊,柳传志做成联想集团后,把联想给了杨元庆,把神州数码给了郭为,而自己六十多岁的年龄做起了投资,并且形成了一整套流程,现在联想投资已经是圈内最好的投资公司之一,投资的技术含量很高,远远不是你想象的简单,六十多岁了还能这么折腾,确实令我钦佩,而我身边一些四五十岁的人天天不绝于口的是,“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能怎么样?”同样都是人,同样都是来到人间一回,如果说是文革,你没有机会,但是现在为什么大部分的人还这么想呢。



很多人觉得四十岁了,很大了,干不了什么了,好吧,我告你,任正非创办华为时已经44岁了,可能他自己都想不到如今华为已经成为中国实力最强最让西方恐怖的科技公司。另外一个为国家贡献利税至少有1400亿的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键,其人生最辉煌的时候,连省委书记都见不到他,就是这样一个把当时都快濒临破产的玉溪卷烟厂干成了亚洲第一大烟草企业的男人,由于体制原因,他对企业的巨大贡献并没有在个人所得上得到体现,18年来他的总收入不过百万,个人收入的巨大落差使他心理严重不平衡,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他辉煌的人生之路偏离了航向,因为贪污174万美元,1999年,他被判无期徒刑,此时,他已经是71岁的老人了。他的女儿在狱中自杀身亡,自己又身陷囹圄,这对于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来说,不可谓不是他这一生中摔得最痛跌得最惨的一跤。许多人既为他惋惜,也认为他这辈子完了。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这位老人并没有垮掉,他先是获得减刑,改为有期徒刑17年,在监狱里待一年,劳改两年后,2002年他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获批保外就医,回到家中居住养病,并且活动限制在老家一带。按照我们的设想,他在老家能颐养天年,这就是他最好的结局了。然而他并没有选择这样走下去,而是承包了2000亩的荒山,开种果园。这时,他已经有75岁了,身体不好,他所要承包的荒山又刚经历过泥石流的洗礼,一片狼藉,当地的村都说那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诸多困难并没有阻他的“疯狂”行为,他带着妻子进驻荒山,脱下西装,穿上农民劳作时的衣服,昔日的企业家完完全全成为一个地道的农民。他用努力和汗水把荒山变成了绿油油的果园,他的果园效益好得惊人。这一年,爱好爬山的王石来到了云南,特意抽时间专程去看望他,他没有看到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企业家,而是看到了一个面色黝黑但健康开朗的农民。他们俩在一起交谈没有一句言及企业管理,他向王石介绍的都是果园,气侯,果苗的长势。言谈之间,他自然谈到了一个核心问题:两千亩的荒山如何管理?他使用了以前的办法。以前他在管理烟厂的时候,采用了和烟农互利的办法。为了让烟农种出优质烟叶,他采用由烟厂投资,直接到烟田去建立优质烟叶基地的办法,并且把进口优质肥料以很低的价格卖给烟农。当时烟农有好多都富了,与烟农“双赢”的是烟厂,原料一天比一天好,竞争力一天比一天强,厂子最后变成了“印钞工厂”。而在果园,有一百多户农300多人忙碌,他给每棵树都定了标准,产量上他定个数,说收多少果子就收多少,因为太多会影响果子质量,所以,多出的果子他不要。这样一来,果农一见到差点的果子就主动摘掉,从来不以次充好。他还制定了激励机制,一个农只要承担的任务完成,就能领到4000元工资,质量达标,再领4000元,年终奖金两千多元,一个农民一年能领到一万多元,比到外面打工挣钱还多。

  以前,褚时健管理烟厂的时候,想到烟厂上班的人挤破头;现在他管理果园,想在果园干活的人也挤破头。这个已过80岁的老人,面对人生的沧桑,懊恼过痛苦过,但流过泪后,擦干泪水,又一次点燃希望之火,用心过日子,将日子过得红火,让周围的人幸福、快乐。王石感慨地说:“我非常受启发。褚时健居然承包了2000多亩地种橙子。橙子挂果要6年,他那时已经75岁了。你想象一下,一个75岁的老人,戴一个大墨镜,穿着破圆领衫,兴致勃勃的跟我谈论橙子挂果是什么情景。2000亩橙园和当地的村寨结合起来,带有扶贫的性质,而且是环保生态。虽然他境况不佳,但他作为企业家的胸怀呼之欲出。我当时就想,如果我遇到他那样的挫折、到了他那个年纪,我会想什么?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勇敢。” 这就是褚时健的故事,我看过后激动地热泪盈眶,一个83岁的老人每天还在大量地阅读果园管理的书籍,还在做着更大的愿景,那么如此年轻的我们是不是觉得很惭愧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