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5, 2018

所以,有時股市大跌又未必是壞事,正所謂淘沙見金,或者應該是淘金見沙。

David Wedd所發表的謎網50,一戰成名,相信他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那些有機會成為謎網50股票。老實說,我覺得他花得冤枉,如果他懂得運用物業投資者口訣──等、忍、狠,只要等到大跌市,那些謎網股票就自動會出現,細數之下又何只50隻。

所以,有時股市大跌又未必是壞事,正所謂淘沙見金,或者應該是淘金見沙。


其他看法:


在我眼中,因「就業率太好」而帶來加息風險丶再引跌股市,簡直似是大戶造低市場的口。但如果其後指數繼續erratic走勢,兼VIX維持高位的話,我便不建議盲目”buy the dip”了。因不是每次跌市,都會有人托市,單看07-08年便知。雖說股市每次下跌時,都會嘗試反彈,但一浪低於一浪的話,散戶便應懂得變通。

當然,今次的股市”melt-down”,可能只是技術性調整,之後重拾升軌再上新高,也不為奇。然而,牛市多是年長而緩慢(長達數年)。熊市則是年期短而急速(多為2年內),卻可令股市蒸發近40%。我近期重撥現金至流動資產的五成以上,就是為了預留buffer。如有突發消息令熊市來得更急,那麼現時的股票portfolio減去40%,仍是我可承受的金額。足夠的現金reserves,能給散戶更多生活保障及入貨機會。

如果今次要”buy the dip”的話,我會尋求明顯的technical indicators。如指數愈跌愈少,伴隨愈來愈細的紅燭(約三枝); 一周內升的日子多於跌的;NYSE advance-decline line重拾雙對強度等,也是市場恢復的信號。

最後,送上一個我曾見過的睿智留言:If you have won the game for the past few years, why keep playing? Don’t let the market reduce your risks, before you can do so yourself. 


大家喜歡”buy the dip”嗎?歡迎留言分享意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