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我相信我們不會因為沒有核電,就會沒有電而看不到電影。」相反的,我們卻可能因為沒有藝術,而徹底失去了生活的樂趣,以及生命的存在意義。終究,藝術才是幸福感的泉源,不是嗎?

藝術才是幸福感的泉源
文/張禮豪 台灣art plus副總編輯
夏天一到,整個台灣頓時亢奮起來。人們好像如果沒有出去走走,接受驕陽的荼毒、泡進海水裡頭好好清涼一下,就不算真正地享受到假期。到了晚上,除了人手一瓶接著一瓶的冰涼啤酒佐餐,最讓人感到幸福相信莫過於有音樂相伴,而且還非得爵士不可。怎麼說呢?想像一下在滿天星斗的夜晚,聽著薩克斯風、小喇叭、鋼琴、鼓跟貝斯這基本五重奏的組合時而高亢激昂、時又悠悅清揚地彼此合鳴、互相較勁,精彩絕倫的演出非但讓人大呼過癮,還會從內心油然升起難以言喻的幸福感,驚嘆「活著真好」!
如果不小心已經錯過了甫於數日前才落幕的「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與遠從耶路撒冷而來的樂手緣慳一面,千萬別再錯失即將邁入十週年的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其中喬‧洛瓦諾爵士五重奏、明格斯爵士大樂團成軍已久、蜚聲國際,自是絕難觸雷的購票首選。如果嫌在音樂廳裡欣賞爵士樂太過正經,倒也不用太過擔心,中正紀念堂戶外廣場也精心安排了國內、外十來位頂尖樂手同台拚搏的酷炫戲碼。此外,即將於10月下旬登場的台中爵士音樂節也是十週年紀念,則特別邀來美國最具代表性的爵士家庭──Ellis Marsalis 所領軍的四重奏樂團與他最小的兒子Jason Marsalis,以及日本爵士貝斯手野中英士(Eiji NONAKA)率領的三重奏,都是陣容堅強之組合,即使專程買車票前往也都值得。
說穿了,音樂就像是藝術、電影、文學一樣,不僅能夠喚起人們喜怒哀樂愛憎怨的各種情緒,也可以化身為改變社會、推動改革的利器。像是甫於日前落幕的貢寮海洋音樂季從第三屆開始,便有929吳志寧與好客樂團等人挺身而出,宣揚反核的意志,進而獲得越來越多樂手的聲援,連帶地也影響了前來參加的民眾對於「核電歸零、愛護地球」訴求的熱烈支持。而這正好與幾乎同時間在日本由知名音樂人坂本龍一所策劃之主題明確的「No Nukes 2012」音樂會遙相呼應,無不讓人見識到藝術的力量,其實比你我想像的都要來得大。或許,就像演員吳朋奉在台北電影節頒獎典禮上所說的:「我相信我們不會因為沒有核電,就會沒有電而看不到電影。」相反的,我們卻可能因為沒有藝術,而徹底失去了生活的樂趣,以及生命的存在意義。終究,藝術才是幸福感的泉源,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