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3

祝福新庄鼓艺团的马来西亚之行,满载而归,更希望他们及台湾的鼓艺团体能够将鼓艺推向新高峰






新庄鼓艺团蔡文儒团长
前台北县副县长夫人戴碧云女士
中国国民党新庄区妇女工作委员会会长 苏蕉如女士
各位来宾
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代表华总热烈欢迎台湾新庄鼓艺团的28位团员由远地前来马来西亚进行54夜的交流会。

让我们给远地的来宾一个热烈的掌声。

台湾新庄鼓艺团除了拜会华总, 也将会到槟城韩江中学、吉隆坡南强华小、吉隆坡独立中学等进行交流。

各位, 据我所知, 新庄鼓艺团以传统大鼓的基础训练,加入开创性的各类艺术元素,并结合世界各国不同类型的鼓及表现方式,在包含音乐节奏舞蹈肢体武术基础戏剧基本概念等多方充实下,融合传统鼓术并与世界鼓艺文化接轨,展现了新庄鼓艺团不同于一般鼓队的新风貌。

马来西亚在这二三十年以来,鼓艺方面是大有进步, 尤其是廿四节令鼓更是名闻遐迩,扬名国际。


各位, 今年也是廿四节令鼓成立25周年纪念的大好日子。

二十四节令鼓,为马来西亚华人文化,成立日期是于1988612日,由已故陈徽崇老师及陈再藩老师(小曼)合力创办。节令鼓的历史源起是在1998年的第九届舞蹈节时的九鼓串击,以作为九舞开幕演出。

发展至今,二十四节令鼓在全马各地有数百支队伍,我们的击鼓文化甚至流传发扬到国外,从东南亚的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到亚洲的中国,台湾,至欧洲英国及美国。

通过教练们的培训,参加观摩赛及全国精英赛等的活动,马来西亚各地的节令鼓队伍水平节节上升,再配合专业灯光音响的设计,鼓手在舞台上发光发热,为观众带来精湛的演出,可以说是何其精彩。


作为主要推动及发扬二十四节令鼓文化的单位,华总文咨会属下的二十四节令鼓推动组欢迎各国鼓艺团体前来交流,并通过新的创作艺术,把鼓艺推向世界大舞台,并在国际舞台发扬光大。

各位, 华总文咨会的全名是华总全国华团文化咨询委员会,目标是推展、普及及提升文化艺术与文学活动。我们的使命是:
1.辅导及协调各州华堂举办的一年一度全国华人文化节
2.辅助华团推动各种文化活动、文学活动等文化建设
3.协助华团发展及提升文化表演艺术活动
4.协助华校推展、普及与提升表演艺术教育、文学及文化课程及活动等
5.与世界各国文化艺术团体合作推展文化及文学活动
6.积极推动华小、独中与大学的文化活动,以培育年轻一代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和文学创作与爱好者。

今天,华总文咨会要乘此机会欢迎来自宝岛的朋友,希望他们的马来西亚之行,获益良多,也获取更多灵感,把鼓艺推向另外一个新境界!

各位, 世界上的鼓艺各有特色,大家必须学习对方的优点,融会贯通,同时,在吸纳优点外, 也要能够将优点发扬光大。

华总文咨会也十分感激在过去一同合作过的机构、单位,还有世界各国关心鼓艺的朋友,还有我国各州鼓队教练们、老师们和其他学校单位的配合,成功地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二十四节令鼓队员。

华总文咨会于今年315日至17日举办了《第一届二十四节令鼓专业教练培训营》, 目的就是要培育二十四节令鼓专业教练。我们期望不只是培育本地的二十四节令鼓专业教练,也更要培育国际人才,把二十四节令鼓发扬光大。

华总文咨会也会在未来主办或协办更多的二十四节令鼓观摩赛, 也会主办更多的节令鼓工作坊,介绍二十四节令鼓的由来、过程、点滴与历史文化知识。同时也与鼓队进行交流互动有关乐理、敲击、创作等等。

我们期望与台湾、中国、香港和澳门的鼓队团体进行交流,包括通过实地访问,提升两国的文化互动, 让双方的文化工作者,可以真正达到互相切磋的目的。


多年来,大马华人文化及艺术团体与台湾民间团体合作愉快,为推动中华文化及提升马中双边关系献出了不少心力。

我呼吁马台方面应该作更广大和深入的接触,特别是关于文化、艺术与教育发展方面。台湾应该在马来西亚设立一些艺术学院,把台湾的艺术推介到马来西亚,协助培训更多艺术人才。

各位,马来西亚虽然有越来越好的物质享受,但是心灵上的空虚与精神上的不足,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华总文咨会期望能够在这方面做出更重大的贡献,也正策划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唤醒社会关注心灵与精神方面的健康。



各位, 只有通过文化的接触,才能够丰富生活,扩大我们的认知,了解到生活的多层面意义,让生活更多姿多彩,更有意义。

在结束我的演词之前, 我祝福新庄鼓艺团的马来西亚之行,满载而归,更希望他们及台湾的鼓艺团体能够将鼓艺推向新高峰, 并且能够到我们各地的中小学传授鼓艺课程,让年轻一代学习和认识到世界各地不同的鼓艺

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