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9

消費者委員會今年初公布市面有部分曲奇及蛋卷食物含有污染物氯丙二醇,引起公眾關注。食安中心日前公布新一期《食物安全焦點》,探討本地食品驗出氯丙二醇的普遍性,指以加酸水解植物蛋白釀製的豉油一般都驗出氯丙二醇

部分豉油含氯丙二醇 多攝恐損腎臟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今年初公布市面有部分曲奇及蛋卷食物含有污染物氯丙二醇,引起公眾關注。食安中心日前公布新一期《食物安全焦點》,探討本地食品驗出氯丙二醇的普遍性,指以加酸水解植物蛋白釀製的豉油一般都驗出氯丙二醇

雖近年抽查的豉油及蠔油樣本未顯示超標情況,但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勿掉以輕心,因長期攝取大量氯丙二醇會對腎臟及中樞神經系統構成不良影響。
最新一期《食物安全焦點》指出,採用傳統方法釀製的豉油,黃豆需要經過歷長達一年的天然發酵過程,天然發酵而成的豉油不含或只含微量氯丙二醇。要縮短釀製的時間,不少製造商會加入加酸水解植物蛋白,便能在較短時間內提升豉油味道。加酸水解植物蛋白亦可用作其他調味料的增味劑及配料,例如蠔油、雞粉及調味粒。在生產加酸水解植物蛋白的過程中或會形成氯丙二醇。
早前有動物研究顯示,長期攝入大量氯丙二醇,會對腎臟、中樞神經系統及雄性生殖系統造成不良影響,並被國際列為致癌物質。食安中心表示,近年在市面上抽查的醬油樣本,所含的氯丙二醇分量並無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但為了協助業界減少調味料中的氯丙二醇,食品法典委員會發出了工作守則,在加工過程中盡可能減少氯丙二醇的形成。

滑蛋未熟置室溫 易孳沙門氏菌

此外,《食物安全焦點》公布近期發生的沙門氏菌食物中毒個案,五月及六月共錄得兩宗與進食滑蛋有關的中毒個案,分別有七人及四十人受影響。食安中心表示,上述個案是由於滑蛋未經徹底煮熟或烹煮後儲存溫度不當所致。部分個案的調查發現,滑蛋煮至半熟後長時間置於室溫,未有再經加熱便上菜。根據紀錄,科學園的餐廳「糖百府」及位於九展的「蕃滿門」過去兩月發生與滑蛋有關的食物中毒事件。
食安中心表示,沙門氏菌能在未經煮熟的雞蛋中存活,引致食物中毒。患者通常受感染後十二至三十六小時會出現徵狀,包括腹痛、嘔吐、腹瀉及發燒。情況嚴重者可能會出現併發症,例如敗血症及脫水。中心指徹底煮熟和加熱能消滅食物中的細菌,食物應煮熟至中心溫度至少達攝氏七十五度。煮熟的食物應立即食用,不應置於室溫超過兩小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