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声援遭到政治扣押的泰国工运人士—宋育(Somyot Pruksakasemsuk)。宋育自2011年4月30日就遭泰国警方扣押,以冒犯君王或所谓“大不敬”((lèse-majesté))的罪名提控上法庭。

声援遭到政治扣押的泰国工运人士—宋育(Somyot Pruksakasemsuk)。宋育自2011年4月30日就遭泰国警方扣押,以冒犯君王或所谓“大不敬”((lèse-majesté))的罪名提控上法庭。

很多的支持者都前来法庭声援,其中10人从曼谷乘坐10多个小时的车前来,其他的都是来自宋卡府的热心人士。宋育的儿子也在这期间,在曼谷法庭外进行112个小时的绝食行动。

笔者在宋卡法庭上见到宋育时,他被双脚被铐上铁链,这形同封建时代对待犯人的手法。


当天原本是控方证人作供,但是证人竟然身在曼谷,还要求改在曼谷出庭。宋育老远从曼谷被带到宋卡府法庭就只为了出席这个证人作供的聆讯,而且辩方律师也曾多次申请将出庭作供地点改在曼谷法庭却被拒绝。岂知,到了宋卡府法庭才被告知证人因人在曼谷无法出庭,宋育却要白白忍受舟车劳顿及转移监狱的折磨,显见整个扣押与起诉的过程存有恶意,旨在未定罪就惩罚政治活跃人士。

宋育是一名相当活跃的工运人士,据悉他十多岁时因不满泰国军方镇压民主运动而走入森林参加泰共。他走出森林后就活跃于工人运动,并在组建泰国民主工会运动中付出不少努力。宋育是民主劳工联盟(Union of Democratic Labour Alliance)的主席,也是2006年军事政变后成立的“6月24日”民主运动组织的领袖。他于2007年开始担任《他信之声》(Voice of Taksin)的主编,这份杂志后来改名为《红色力量》(Red Power),是一份反对军事政变的政治刊物。

宋育于2011年4月30日被泰国警方逮捕,罪名是因其主编的杂志刊登了两篇“冒犯国王”文章,而触犯了泰国刑事法的第112条文,也就是恶名昭彰的“大不敬”法律。宋育被扣前5天,他发动了要求国会重新检讨并废除第112条文的请愿活动,因为这项法律条文不符合民主与人权的原则。宋育可能因两篇被指“冒犯君王”的文章,而被监禁6至30年。宋育现在仍未被定罪,却因被拒保释而已被监禁了将近10个月了。

在这之前,宋育被带到不同府份的法庭出席证人作供聆讯。宋育被迫带到不同的监狱和法庭,如此的审讯安排不仅对辩方律师、被扣者家属、记者、声援被扣者的支持者们造成不便,也威胁着被扣者的身体健康及人身安全。宋育的代表律师多次申请保释,但是却遭到法官拒绝。有关当局并没有给予充足且令人信服的理由去延扣宋育。

泰国当权者一直以来使用“冒犯君王罪”去打压政治异议人士,尤其是在2006年军事政变后更为严重。尽管得到红衫军支持的“为泰党”在2011年大选中胜出,并由英叻(Yinglak Chinnawat)出任首相,但是之前被控“冒犯君王”罪名的人士仍继续被扣,还继续有人被这封建野蛮的法律条文提控。英叻为了避免步上其兄长的后尘,其领导的政府并不敢跟泰国王室、军方等真正掌控大权的保皇派势力起正面冲突,让很多的政治活跃人士继续遭到野蛮的律法打压,也致使泰国的民主进程仍无法取得突破。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在声援宋育的声明中,呼吁泰国政府:
- 立即撤除宋育的控状,并且无条件释放他。
- 停止使用冒犯君王罪提控政治活跃人士、记者及其他个人,并赦免所有在这法律下服刑的人士。
- 确保泰国人民享有表达自由,以重建并强化泰国的民主。

宋育案的审讯将在2012年4月继续审讯。以下是审讯日期:
控方证人作供 - 18 /4/2012、19 /4/2012、20 /4/2012、24/4/2012、25/4/2012、26/4/2012
辩方证人作供 - 1/5/2012、2/5/2012、3/5/2012、4/5/2012

更多消息,可浏览“释放宋育”(Free Somyot)的网页。

http://utopia.e-channel.info/read.php?1448#entry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