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无间道---之428


还原:大是大非的前一刻
人在现场

bersih 3 rally 040512 zw02在示威者涌入被封锁的独立广场前,我与朋友们,亲眼目睹镇暴队开始松懈下来。原本一字排开的威武阵型,在下午2点50分,突然,所有镇暴队员有秩序地移去树底下围了圈上来,似乎是在听briefing。不到一两分钟,所有的镇暴队员放下盾牌,开始在树下乘凉了起来。

其实没什么人注意的一起事件,但就是被录影机给记录了起来。翻看时,才觉得可疑非常。那时,的确非常的酷热,但面对着五万人的集会(或二十五万的出席者),镇暴队在树下松懈,真的就那么理所当然吗?

数百警员突全数撤离

五分钟内,便有人从Jalan Tun Perak和Jalan TAR的交界口处闯入。根据录影,据说是安华指示的(之后安华反驳)。我们亲眼目睹,大概有一群位示威者闯入(远观,不是很清楚,绝对没有上百),并不清楚他们是如何突破警方的人墙。但怪哉的是,Jalan Tun Perak和Jalan Raja Laut的交界口与集会者僵持的数百人警员,竟然全数撤离这铁丝网的重要防线,看似去追捕那那群由左线切入的闯入者。

bersih 3 rally 040512 zw06结果,在没有警员防守下,和高昂情绪的鼓动下,Jalan Raja Laut集会者陆续破坏铁丝网防线,百余人闯入禁区。站在后方,靠近市政厅(DBKL)的我与友人们,似乎觉得警方被突击似的,从原本的固若金汤的阵线,突然在那群闯入者带领下,宣告失守。我们讶异非常。

那时镇暴队才慌忙的拿起盾牌要与闯入者对抗,简直是珍珠港突袭的再生版。一阵骚动,水泡车就启动水泡向闯入者近距离发射。当然,闯入者根本不是化学药品的对手,还没有跨过通往独立广场的大桥,就被全数击溃了。

大部分人退路被截断

站在禁区外的集会者就自然在闯入者的带领下情绪高涨,也擦拳磨掌的等着情势好转,渴望涌入独立广场,静坐在属于人民的地方。但要说明的是,虽然有人涌入了禁区,大多数集会者都是原地不动的。随着闯入者不堪一击后,大家就萌生去意,转头往国企十合商场(sogo)退去时,才发现退路(Jalan Raja Laut)早被催泪弹截断。其实,我们根本没有发现催泪弹从我们正前方发射来的,我们高度怀疑那是从市政厅里发出来的。感觉上,那是一种埋伏。

退路几乎被截断,人群你推我挤的,惊慌失措地窜逃。吸入不少催泪烟雾,立刻呛到,眼泪鼻水直流,不断咳嗽,皮肤也不知道为什么热辣了起来,基本上,失去了反击能力。朋友们,走不动地就趴在草丛里吃盐巴,走得动的就翻过篱笆,跳下一个一楼高的地方,为求躲开催泪烟雾。

怀疑警方使用诱敌计
bersih 3 rally 040512 zw07之后,镇暴队,警员就离开守区,火力全开似的,转守为攻。无论闯入禁区与否,镇暴队与警方携手清场和压倒性地疏散所有在独立广场以外的人群,立刻扳回刚才守城的劣势。

基于安全考量,我与朋友们都退到Dang Wangi后面的地带去寻求庇护。之前,碍于网络阻塞与电波干扰,在退开后才获悉安美嘉早在下午2点45分宣布解散。下午4点,我们也陆续散开。其后的大是大非,就留待更多的现场人来还原。

我与朋友们过后的讨论和看法,发现那似乎是警方镇暴队的诱敌计。把镇暴队放在树下乘凉,制造不必要的引诱。一群人闯入,就把上百名警员迅速调开原本的防守线。看似失守,其实我们相信后面更隐藏让人觉得疯狂的政治议程。从死守独立广场到后来全城扫荡,那种态度的转变,似乎只需要闯入者一脚踏入禁区,就成事了。只需要一个理由,就可以大开“镇暴”大戒,冷血般的用武力和催泪弹来回报集会者的愤怒情绪和模糊诉求。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在这起事件上,硬要把武装的警察,镇暴队说成是受害者(victim),那指鹿为马的功力一定要是很上乘。

硬要用武力保护独立广场上的一块无人无建筑物的青草皮,而漠视千千万万在外和平集会者的性命,也显现出为官者的轻重不分,和草菅人命。

硬要把骚乱的罪名嫁祸净选盟头上,其实真的,何患无辞!

原先,净选盟想要以出席人数的多寡施压政府改革选举弊政,但经过一场政治陷阱,进而通过媒体模糊焦点,反客为主,将了净选盟一军!

看多了武侠小说,或三国演义,通常只要晃个虚招,卖个破绽,引诱敌方上饵,就可以一招致命了。

那样肮脏的政治伎俩,真的,厚颜无耻,却也无比现实。

注:附上录影 (与友人摄的)


点击阅读428集会“人在现场”系列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