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现场

4月27号那晚下班返家后,联络了朋友,讨论几时上吉隆坡。由于担心高速公路会有警方设下路障,阻止大家上吉隆坡,就把原来的清晨6点出发时间提早,到凌晨4点。我们的计划是开车到武吉加里尔,把车停在体育馆,再转搭轻快铁到双峰塔。

凌晨4点,带着期待与不安的心情出发。在高速公路一直东张西望,一方面看会否有路障,一方面在寻找“志同道合”的车辆。

抵达武吉加里尔体育馆,已差不多是早上7点了。这时,人很少,在走到武吉加里尔轻快铁站时,也有看到几个背着包包的“战友”。也许是时间还早,我一直觉得好像没什么人来参与这次的游行。即使到了双峰塔轻快铁站,人潮也不是那么的多。

甫到站就听到关站宣布

就在抵达双峰塔站之际,一下站就听到广播播报:“Klcc station will be closed temporarily due to SAFETY reason.”顿时觉得很幸运能停在这站!要不然真不知会被载到哪里才能下站了。不过还真不知哪来的“safety reason”(是怕警察乱来所以不给我们下吗?)呵呵……

bersih 3 rally 080512 03下了站,走到双峰塔正门出口。走上楼梯,一个转身,背后都是一群穿蓝衣的警察。平时你们没那么早起今天起得特别早嘛!看见周围没什么人,我们4人转到双峰塔会展中心。到了那里,已经有一些人在那里集合了,估计是整百人吧。那里算是Stop Lynas大本营,可见很多穿着青衣的人士,一些人则派黄色与绿色的布给我们“装饰装饰”。等了阵子,开始有人号召大家走到双峰塔正门。正门口的人群开始增多。警察也开始封锁双峰塔正门入口,不让集会者进出了。

这时,很多人都把警察当背景来拍照。我也有顺便和女友“留个影”。除了我们这些“普通”的集会者。我也看到身穿青衣的印着马华标志的人士哦!他们说他们是支持 Stop Lynas的!听起来是很感动一下。不过有人问他们支持Bersih不,他们就不敢出声。然后一直在拍照(也许想上报?),不时听到在场的人士揶揄:“我们要的不只是照片罢了!”,只见这些马华人一脸尴尬地在拍照。哈哈……

人群浩浩荡荡赴富都路


早上11点,集会人群数目已逾千。大家浩浩荡荡地听从指挥步行到富都车站去与其他人会合。穿着红衣服写着“unit amal”的伊斯兰党工作人员帮忙指挥,告知大家往哪里走,帮忙疏通一些车辆。若靠警察的话,我们可以先回家不必参与集会了(笑)。那里的警察本想挡着大家不让过的,但最后几十个还是挡不住整千人的。

游行到了富都路,走了蛮长一段路途,我们进去富都车站买水喝。外面的人数还在不断的增加,大家高喊:“Bersih bersih!”、“Stop Lynas!”在这里,由于蛮靠近独立广场了,有些人已抵达广场边缘,整条路都水泄不通。这里几乎所有店都关门。唯一一家开着的麦当劳可想而知它生意有多好。呵呵。由于等其他集会者到来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走上某建筑物的阶梯坐在那里休息。间中出现小插曲,一位印度女士过来问我们。“你放在地上的海报里面的人是谁来的?”先不管海报里面的人是谁,我就问她你知道什么是Lynas吗?她竟然说:“不知道。”还真令人气结。

如此看来,还是有很多的人不知道自己国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因此有必要提高大家对政治的醒觉性,希望大家能花一点点时间找找网络新闻如Malaysiakini或者merdekareview。主流媒体就算了。没几份报是能看的。

无法明确收到解散宣布

bersih 3 rally 080512 04 along jalan tun perak在场也有辆奇怪的车子泊在路旁。一开始我以为是为了发出一些噪音来驱赶大家的。过后上网看到有人说那是phone jammer,才恍然大悟为何当时我的电话会没网络。真的有这个必要切断大家的网络吗!什么用意!还以为是某某电讯公司网络差造成。误会你了!哈哈。

到了下午2点多,集会宣布成功,高唱国歌。和几万人在街上唱国歌,这辈子我也不会忘记。当下觉得很感动!以前小学时期即使每天唱都没觉得怎样,没什么太大的感觉。但是在集会唱却很有感触。大家不分种族,年龄。远道而来,为的就是要一个公平与干净的选举。这真的很错吗?为何要百般刁难?

之后虽然说宣布集会成功,安美嘉呼吁大家回家,其实我们都还陷入不确定状态下,因为由始至终我都没看到安美嘉,只是偶尔听到傍边的人说能回了。由于没人真正传达大家可以解散的讯息,或许太多人所以传达不到,我们就找个地方在一旁歇息。再过一会儿,有人带领大家走到另外一处相信是想更靠近广场。结果就走到了SOGO那条“战道”了。我们才到不久已经看到有些人眼睛红红地留着泪了。原来催泪弹已经出马了。水炮车也向群众喷着水炮。这时就如玩追追一样,水炮车催泪弹射完了,人群就回到原地。僵持了好一段是时间。

轻快铁站关闭无法离开


NONE不久之后,一辆四轮驱动的警车从人群中飞驰而过,让我见识了警察的“驾驶技术”。当时人那么多,警车驾驶却鲁莽驾驶,突踩油门,突踩刹车,差点就撞上路旁的群众。有些愤怒的集会者丢水罐,有些飞毛腿踢警车,就在要过完人群那一刹那,警车后右侧玻璃被硬物击碎,或许是因为之前撞倒人,激怒集会者,还是说有“专业”的演员混在里面滋事,这个我就不得而知。但是当下的心情是,“你们警察乱丢催泪弹,镜子被打破也是活该!(错误示范,请勿模仿)

当时,我女友看到这样的画面有点害怕,而且她当天身体也觉得不适,本来打算搭轻快铁回到武吉加里尔,不过爬着上轻快铁站的楼梯时,有人从上面走下来通知说“Lrt sudah tutup”。好心你们啦!警察,你们叫我们回家,却把路全给封掉,轻快铁站关掉,我们怎样回家?

后来我们几人走下来,就到角头间的嫲嫲坐着(可以说是躲着)。那时水炮车跟嫲嫲还有一段距离。我就在嫲嫲陪女友休息。也和坐在隔壁桌的马来auntie聊几句,听她投诉现在政府的不是。我的另两个“战友”就到街上探视局势。这时他们看到另外一辆警察摩多车经过,还是一样被丢水瓶,结果摩多车失控撞上另外一辆普通市民的摩多车跌了下来。好几个人跑了过去,给警察踹了几脚打了几拳,但一些理智的民众过去把他给救出。这时的心情还是一样:“打得好啊!你们不先出催泪弹你就不会被打!”(错误示范,请勿模仿)。

警察入店大吼赶集会者

当水炮车越来越逼近嫲嫲店,催泪弹也没停过,差不多都射在嫲嫲店外面!这时的人群也散成小部分的群体。警察开始到处乱抓人,大家都在乱跑。我们还是呆在嫲嫲店里。催泪弹虽然只在外面,我们几个也不幸遭殃。真是他妈的辣跟呛,呼吸也有点辛苦,也开始担心不知附近的警察会做出什么蠢事了!这时,约10名警察进来嫲嫲店大吼,“你们不要以为我们不知道你们是集会者!不要再演戏了,你们有带包包来的都是来参加集会的,现在马上回家!”他们破口大骂的行径宛如流氓般,还不断用力敲打嫲嫲店的铁门,我的“战友”被警察很出力地拍了头一下,我也被警察推了一把,嫲嫲店店员也被警告,马上关店!不得再做生意!真的很过分!

我们快点收拾好东西,快步走到没有警察的地方。走着走着,看到一些马来同胞,就上前去问看轻快铁站在哪里。聊了几句,原来轻快铁站就在不远了。等到了轻快铁售票处,很多人在买票。遇到一个来自登嘉楼的,战友也和他闲聊几句。走时还说有去登嘉楼的话,要记得找他。哈哈,等买到票时我们就正式结束行程回家了。

喝茶抱怨不会带来改变

针对净选盟集会没有用的说法,我想说一下自己的看法。我不时和朋友出去喝茶聊天,有时也会聊到政府的不是,但是毕竟只是纸上谈兵,我们即便是破口大骂,实际效果也等于“零”。朋友各自有他自己不出席的理由。

bersih 3 rally 080512 01我想呼吁大家一下,如果即将会有Bersih 4.0的话,请你们踊跃出席!没登记成选民的也请马上登记!

我们在马来西亚都活了20多年,也抱怨了很多年,从你这20多年拿出一天时间,真的那么难吗?这是我们能为国家出一份力的时候啊!很多人认为出席有什么用,一脸不屑的态度,认为到最后都没效果。小学学来的道德教育你们都忘了吗?一根筷子容易断,10根呢?50根呢?政府一再地漠视我们的诉求,那我们需要更大的声音来告诉他们我们不要现在这样。当政府感受到那股压力时,做事情也不会敷衍了事,那样不是能达到目的吗?要知道人民才是老板啊!难道什么都得他们说了算吗!如果有人还是认为这样做没什么用,不会改变的啦。那么就代表你们默许政府如此对待你,所以请你不要骂政府,不要抱怨,因为是你纵容政府那样对待你!遇到恶势力就低头的话,有什么资格教育下一代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马来西亚是我的国家,我爱我的国家,我爱马来西亚……

注:作者来自柔佛麻坡。
点击阅读428集会“人在现场”系列文章
欲阅读全文,请登入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