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在日常生活中,怎麼做才是「養生」? 1)飲食有節制。 2)作息規律。 3)不過度勞累。 4)保持心情平和。

養生究竟「養」什麼?
四季養好體內的陰陽二氣,就是養生

在這個世界上,到底誰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有人說,自己的命運自己掌握。那麼自己的生命呢?自己是否也能掌握得住呢?
★「陰」與「陽」主宰生命
<黃帝內經>有此描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上古的人所以能「度百歲乃去」,是因為他們能根據自然的陰陽變化來調理、平衡身體,利用氣功、導引方式來保護自己的身體。由此可見,主宰我們生命的就是陰陽。
提到陰陽,不懂中醫的人肯定一頭霧水,其實它一點也不神秘。<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於本。」此處將陰陽講得既重要又簡單,陰陽也就是天地萬物變化的基本原則。


◆什麼是「陽」?什麼是「陰」?

一般來說,屬陽的事物具有:向陽的、外向的、明亮的、上升的、溫熱的、永恆運動等特徵;屬陰的事物則有背光的、內守的、誨暗的、下降的、寒冷的、相對靜止等特徵。
以人體為例,例如頭部為陽,腳部為陰;體表為陽,內在為陰;六腑為陽,五臟為陰;背部為陽,腹部為陰;氣為陽,血為陰;無形的生命活動為陽,有形的器官則為陰。

★陰陽如同一場沒有輸贏的拔河比賽
陰與陽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呢?對此,<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論述「陽生陰長,陽殺陰藏」。這是什麼意思?說明如下:
◆春、夏-陽生陰長

陽氣正如能量,天地之間存在一個大的能量庫,而在春、夏兩季,溫度漸漸升高,能量處在一個釋放的階段。隨著能量的釋放,萬物得到能量的供給,就逐漸地生長、繁茂起來。
那麼陰呢?屬陰的萬物也隨著「陽的增長」而不斷地繁茂,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秋、冬-陽殺陰藏

由「能量守恆定律」,可得知能量的釋放並非永無止境,陽氣也是如此。生發、釋放到某種程度後,陽氣就逐漸轉入收藏,即為「陽殺」。既然能量收藏起來,萬物的生長就會趨於停止,並且漸漸凋零、枯萎,這就是我們看到的秋、冬景象。
很顯然地,陰與陽的關係如同一場沒有輸贏的拔河比賽,既相互對立,又相互利用,能量在彼此間轉化,最後趨於平衡。只要我們掌握好陰陽的變化,身體將無病一身輕。


★養生,不過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我們天天說養生,究竟「養」是什麼?總結古人的養生經驗,可歸結為:飲食有節制、作息有規律、不過度勞動、心境平和。
事實上,如果仔細綜合古人所走過的養生之路,會發現他們的每一個腳印裡,都印證著一個普通的道理:養生,不過是在對的時間最對的事。自然界陰陽變化的目的,是為了獲得一種平衡,養生就是在春夏秋冬養好體內的陰陽二氣,使體內達到一種動態的陰陽平衡,唯有如此,才會健康、長壽。
神養生百寶箱
在日常生活中,怎麼做才是「養生」?
1)飲食有節制。
2)作息規律。
3)不過度勞累。
4)保持心情平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