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少鈣、少動、不日曬 輕熟女易骨鬆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少鈣、少動、不曬太陽,可能是台灣輕熟女骨鬆的潛在「三危」因子。調查顯示,八成五的輕熟女的生活習慣中,至少有一項會造成骨鬆風險。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昨天公布「全台輕熟女傷骨危險生活型態調查」,訪問全台灣八百零六名卅五歲到四十九歲的女性。
骨鬆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說,這些「骨鬆候選」的輕熟女,百分之四十八點七不喝牛奶、也不補充鈣質,即便把走路、做家事列為運動的一種,仍有逾三成輕熟女運動量不夠,每天不到三十分鐘;若把上下班外出時間也納入,仍有近三成輕熟女日曬不足十五分鐘。
骨鬆學會秘書長詹鼎正說,不喝牛奶也不補鈣、不運動、日曬不足成為骨骼健康「三危」生活型態;另有百分之六十四點四以上的職業女性從事「靜坐型」的工作,長時間久坐不動也會影響骨骼健康。
詹鼎正建議輕熟女多曬太陽。不塗防曬,也不覆蓋衣物或撐洋傘,每天要有體面積百分之八曬太陽半小時到一小時,約八個手掌面積大。研究也顯示,喝綠茶可增加骨骼密度。
楊榮森說,人一天所需要的鈣約一千到一千二百毫克,建議民眾可以分散攝取,吸收較好;牛奶鈣質最多,也可吃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和小魚乾。 
 
亂餵馬鈴薯泥… 寶寶差點胃結石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四個月以下嬰兒餵食馬鈴薯泥得小心,長庚醫院研究報告顯示,過早餵食,可能會造成胃及十二指腸阻塞。
林口長庚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趙舜卿發表在美國《兒科與新生兒》期刊(Pediatrics & Neonatology)的研究,分析了三名不滿四個月嬰兒腸阻塞案例,發現他們在病發前都被餵食過馬鈴薯泥。
一名剛開始吃副食品的三個月大女嬰,看到祖父吃速食,女嬰一副嘴饞模樣,祖父順手剝了薯條外皮,抓了剩下馬鈴薯泥給寶寶吃,不久女嬰就嘔吐、腹脹並哭鬧。三日後情況仍未改善,就醫照X光才發現,女嬰胃中有類似結石的物質。醫師用內視鏡幫她移除後,住院兩日才出院。
趙舜卿表示,成人食用的馬鈴薯泥,對嬰兒而言,可能都不夠軟爛、磨成泥狀顆粒也不夠細,四個月以下嬰兒的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難以消化顆粒太大的馬鈴薯泥,就易產生類似結石沉積,這些塊狀物體會阻塞腸道、胃。他建議家長在新生兒六個月後再餵食馬鈴薯。
博仁醫院小兒科醫師毛心潔表示,最好不要餵食四個月內的新生兒副食品,四個月以上嬰兒吃副食品應單純化,就是一次只食用一種食物,待無異狀後,下次進食再給予另一種食物。
此外毛心潔也建議,一歲前的新生兒應避免碰觸蜂蜜、牛乳及蛋白等易出現過敏反應的食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