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民版人權報告 批马英九政府鴕鳥治國


民版人權報告 批政府鴕鳥治國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4月底,總統馬英九公佈台灣首份國家人權報告,一個月後,63個民間團體撰寫的「影子報告」正式出爐,厚達3百多頁,內容企圖填補官方版的不足,陳列官方忽略的事例,呈現台灣真實的人權狀況,並提出具體政策,期望政府別以駝鳥心態面對台灣人權的真實情況。

▲63個民間團體參與撰寫「2011台灣人權影子報告」22日出爐,厚達3百多頁,內容填補官方版的不足,呈現台灣真實的人權狀況。

政府自我感覺良好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22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民間版的影子報告。主編廖福特語重心長地指出,國家批准兩公約後,理應依照國際標準實踐人權,可惜馬英九僅將兩公約當作自己的政績宣揚,沒有致力落實,就連520就職演說上,也完全沒提到任何具體實踐人權的方式,令人失望。所幸民間團體長期關注各類人權議題,才有辦法在短短的一個月內,人力、資源不及官方行政資源的窘境下,提出影子報告,忠實呈現民間團體對現狀的感知,徹底檢驗台灣的人權現狀。
廖福特抨擊官方版報告「太多自我感覺良好」,關鍵在於政府撰寫報告時,鮮少引用兩公約條約機構委員會,針對公約條文所作的解釋,不夠深入理解條文,因此提不出具體改善措施。

▲影子報告主編廖福特(右)指出,馬英九僅將兩公約當作自己的政績宣揚,沒有致力落實;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高涌誠(左)呼籲民間團體,共同撰寫各自關心議題的影子報告,促使政府改善人權的機制。(圖文∕黃士航)

官方版內容不足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邱伊翎提到,國家人權報告裡有關隱私權的部分,僅陳列出相關法令,卻沒提到落實情形及國家侵犯人民隱私權的問題,先前一名男同志捐血遭到起訴,引起爭議,報告書完全沒有提及,更遑論深刻檢討。

▲台權會執秘邱伊翎提到,國家人權報告裡有關隱私權的部分,僅陳列出相關法令,卻沒有提到落實的情形以及國家侵犯人民隱私權的問題。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專案協調人黃怡碧也對官方版報告大失所望。她批評內容充滿傲慢與偏見。針對健康權的部分,黃怡碧指出,台灣各縣市的健康權不平等,像是台北市和台東市的平均餘命相差12歲;再從健保鎖卡的問題來看,官方版僅提到台灣目前約有近20萬人遭到鎖卡,民間版清楚點出鎖卡族群的樣貌,其中13%是原住民,而原住民納保率也比全國民眾低,顯見族群間健康權的落差。面對鎖卡問題,民間版主張立即廢除鎖卡制度,官方版坦言此舉已危害民眾的健康權,提出的改善方式強調「積極檢討各種可能的措施,例如廢除健保鎖卡制度。」然而,時至今日,未見任何進展,讓人難以信服政府的決心。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專案協調人黃怡碧批評,官方版人權報告充滿傲慢與偏見,也提出原民健保納保率低於全國民眾,顯示族群間健康權的差異問題。 (圖文∕黃士航)

面對官方版粉飾太平的內容,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高涌誠呼籲其他民間團體,撰寫各自關心議題的影子報告,清楚描繪台灣人權的真實樣貌,最後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將會把該份影子報告,提交給國際專家審查,確立其公信力,建立促使政府改善人權的機制。民間版影子報告全文下載網站http://ppt.cc/@A!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