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12

尿疗 (12)

对尿疗健脑的判断:
可以说,整个哲研高峰期皆受益于尿疗了的脑。

[1] 连续用脑表明脑实力不错。我的脑几乎是身体上最不易疲的器官,它似乎已适应了长久脑劳、连续兴奋与始终冷静的交替(这是最佳活力态)。当我独自一人时,只要我一伏案, 精神入注是很快的, 工作过程中则是专注太甚, 时常忘乎其它, 连屁股坐疼、腿发淤胀都感觉不到。脑起动很快,脑效率不低。由‘专注过甚,造成忽略’回归到‘专兼相容’。这似乎也是一种从病态回归到常态、健康态的过程,也是被尿疗治疗和保健出来的吧!?

[2] 想象力突出体现脑的活力提高了。这是我用脑的一个主要特点。它涉及‘亢-足-亏’、‘无意识-有意识-下意识’等方面。想象力亢进时,其所想是难控制的、被迫地、 自动地在想,不想也不行。这往往易并发专注太甚乃至焦虑、临场语塞、遗忘等症。在过去曾很严重,现在正在改善之中。如放松体态、去掉焦急心态、进入自由联想与漫谈状态中,最近则常常有一种与人海阔天空地神聊之愿,心想任何话题都可以在任意点切入而巧妙地引导到那里。这标志着想象力心态由‘亢’ 和‘亏’ 回归‘足’,即由‘事后被迫想’回归到‘即时受激想’、‘随意受控想’(一激即发,反应快)。

此外, 我的无意识态想象也曾经相当发达, 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做梦。我已积累了从92年起的十几年的图、文忆梦记录。在94年尿疗后单纯文字记录渐变为带插图、乃至图为主的记录,这说明我的想象力很有长进。可能被尿疗激活的另外两种想象力是:有意识态想和下意识态想, 前者是设想(编写写作)、暇想(浪漫,如果…那么…)、推想(逻辑),后者是灵感(受激突发)、联想(触类旁思)、启发(共鸣变奏)。它们都是在学术研究成熟化进程中得以彰显的,又恰好与尿疗进程同步,就不能不说是受了尿疗之益。还有脑力冲动:想思、想说、想交谈、想表达。这与体力冲动、想运动一样,也应是年轻化表现。


[3] 脑技能改善体现脑的通透力提高了。脑技能是脑的入-转-出功能的定型使用。任何器官功能都能在操作高度熟练时趋向自动化水平,即形成了技能。象肠胃这些东西,全自动操作,可看做是固定的‘顶级技能’,而肢体和脑的功能可以随变、重组,形成不同的技能。尿疗可以看做是邦助身体恢复和健全被病患扰乱了的机体生化过程的‘技能’,这就当然包括脑生化过程、脑技能了。形成技能后的感觉就是操作起来特别‘顺溜’ 所谓‘轻车熟路’、‘得心应手’。我在尿疗过程中曾经感到过看书特别快,这并非是古人所言‘一目十行’,而是寻找关键词、理解文章结构特别快,三下五去二,就知其主题、偏向、风格所在。当然这需要有点‘读书破万卷’的基础做为敏感的‘琴弦’,才能即时‘拨响’。这是否如同尿疗把免疫系统激活、增强了,使其能够高效准确地识别各种抗原呢?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69462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