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防贼与逃生如何兼顾?

装铁花要想好

二零一二年一月二十九日 下午五时五十二分

报道、摄影:黄潇慧、陈文辉

(亞罗士打29日訊)防贼与逃生,究竟要取舍哪一样?

时下治安欠靖令人心惶惶,为了防止盗贼潜入住家,许多人的住家都有安装铁花,然而铁花虽有防贼作用,但是与此同时也带来潜在风险,一旦火灾发生时,铁花往往很可能就是阻碍住戶逃生去路絆腳石。

许多住戶感到矛盾,住家若不安装铁花,虽然方便火灾时逃生,可是也可能面对盗贼潜入住家的危险,但若安装铁花,雖然多少可以达到防贼的效果,可是一旦发生火灾,又会面对可能无法逃生的后果。

旧式住家的玻璃窗(俗称百叶窗),多数设有从上至下的一排铁枝在外,这类铁枝,也是为了防贼作用而安装,然而,一旦火灾发生,会面对很大风险难以逃生,因为铁枝不易拆。

不久前发生在米都太子路过港甘光不再也四条路烧死两母女的事件,据了解是因为窗口的铁枝阻挡,以致两人失去逃生的机会。

最好装活动性铁花

拥有7年消防经验的珍珠园义务消防队行动组主任骆祯祥认为,住家安装铁花,最好是活动性的,尤其是双层房屋,而且住户必须把钥匙放在显眼和易找的地方,一旦发生火灾被封住去路时,可以立刻开启铁花逃生。

他说,住戶最好勿安装非活动性铁花,以免被非活动性的铁花封死去路而失去逃生或被救出的机会。

他说,如果住家已安装铁花,或可考虑全部换掉活动性铁花,或者可以把半扇的铁花改成活动性铁花,至少还有一个出路可逃。

他说,木屋或半砖屋的窗口若有铁枝或非活动性铁花阻档,一旦火灾发生只剩窗口一带的出路可逃时,可以尝试使用重型的物件,大力撞击窗口下端的木制墙壁,以逃出生天。

湿布捂鼻避免吸浓烟

“当然,虽然未必能撞破木制墙壁,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只好博一博运气了,如果碰到木制的墙壁已腐朽,用重型物件用力撞击,应该可以撞破一个洞而予人逃生机会”。

他说,如果再无计可施,只好用湿布捂住鼻子等人来救,避免自己吸入浓烟而被熏死。

骆祯祥:睡前最好吹熄油灯 火灾死者多因窒息

骆祯祥认为,很多火灾事件有人身亡,并非被烧死,而是被浓烟熏至窒息而死。

他说,最好是每户住家能预备灭火器,一旦发现小火时可以及时抢救,避免小火烧成大火。

他也说,一些有点油灯习惯的住家,住户最好在临睡前吹熄油灯,以免引起火灾,因为有不少火灾个案是因点油灯而造成。

他说,定期检查电线也十分重要,因为火灾发生也不乏因电线短路而引起。

蔡锦福:避免拖延救火 家里应自备灭火器

甘榜不再也义务消防队主席蔡锦福主张家家户户自备灭火器,在火势未蔓延前即时扑灭,毕竟远水救不了近火。

他建议购买的灭火器是9公斤型的,不然恐怕起不了作用,救不了近火。

他觉得,购买一支灭火器只不过150令吉左右,虽然平时只有摆放着很少有机会用到,但万一家里着火,火苗未蔓延时,这时候灭火器可是‘救命稻草’,不但可以避免财物的损失,更可以挽救宝贵的人命。

他说,如果房屋是双层的,楼上楼下各置一支灭火器更好,毕竟不必跑上或跑下拖延了救火的黄金时间。

锁匙最好挂窗旁 以免慌乱找不到

这位消防经验丰富的义务工作者蔡锦福说,窗口千万不要给铁花封死,铁花必须有活门可以开启的。即使铁花窗口上锁,锁匙最好挂在窗口旁,以便万一紧急逃生时,不会因为慌乱而找不到钥匙。

他以今年1月4日发生在亚罗士打甘榜不再也,烧死两母女的火灾为例说,有关火患是於楼下开始引发,由於楼梯着火,睡在楼上的两母女无法逃下楼,而楼上的旧式窗口又给铁条给封死,无法逃生,活活给薰昏烧死。反观隔壁的人家,由於楼上的窗口没装铁花,该户人家来得及以击破玻璃窗从楼上跳下逃生,虽然折伤了腿,庆幸的全家人得以保全性命。

应教导子女如何逃生

他說,父母应该预先教导子女在火患发生时如何逃生,包括浓烟时要蹲下或趴下身来逃走,给子女们建立一个基本教育,万一火患发生时才不会慌乱。

“如果楼下着火,无法外逃,就跑上楼击破玻璃窗从楼上爬出来或跳下来逃生,最好把床垫先丢下,人往床垫跳。”

他表示,电线短路引火燃烧是火灾发生的肇因之一,他劝告住在老屋的居民,如果电线是外露的,而且超过20年,最好把家里的电线重新安装在有管子里。

陈日龙:活动性铁花较贵 但生命更可贵

居民陈日龙(家居金谷园,房屋类型:双层排屋)说,住家的铁花都属活动性,虽然活动性铁花的价格比较贵,可是生命更宝贵,安装活动性铁花,不只可以达到防止贼人潜入的效果,也可以预防一旦火灾发生时可以及时从窗口逃命。

一开始安装住家铁花时从未想过要安装非活动性的铁花,因为想到万一火灾发生时,活动性铁花能让一家人及时逃命。不论活动性或非活动性的铁花,一样能达到防贼效果,只是不同之处在於,活动性铁花能够让人在紧急时逃生。

刘和健:前门后门供逃生

居民刘和健(家居多皆,房屋类型:单层排屋)说,住家的铁花都是非活动性铁花,因为认为单层房屋已有前门及后门两个逃生门,所以窗口没有必要安装活动性铁花。而且也基於活动性铁花较贵,在经济考量下,加上觉得单层房屋没有这个必要,所以没有安装活动性铁花。

如何应付火灾?

一旦火灾发生时,应该如何应对?骆祯祥道出以下几个应对方式:

1)用湿布捂住鼻子找逃生路,避免被熏死。

2)若无路可逃,找一块大条布,弄湿它后覆盖全身,然后躲到角落,以蹲、坐或趴着方式,等人来救,躲在角落是为了避免火烧时被屋顶掉下来的东西压到。

3)最好能尽量躲进冲凉房,打开水喉让水流。

4)后门最好别用锁头上锁,以免情急时找不到钥匙无法打开逃生门。由於绝大多数的住家后门是整扇铁门,即使没上锁头,贼人也无法从外面伸手进来开门。

5)家中若有灭火器者,应置放在显眼之处,以备不时之用。若住家是属於双层房屋,应把灭火器置放在楼上的楼梯旁,而非放在楼下,因为一般上火势是从楼下开始,会封住楼梯的通道,使人无法逃生,这时灭火器即可派上用场。

6)灭火器可以一物两用,除了灭火之外,必要时也可以用来击破玻璃窗以便逃生,因为灭火器颇具重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