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12

皮膚過敏-補充益菌清腸胃

感冒-「休息」是最好的治療
「感冒」其實是一種免疫力低落,使身體失去平衡的表現,因此感冒時最需要的就是「多休息」。一般人感冒了,第一個反應無非是「看醫生」。實際上,感冒是無法靠吃藥治癒的,吃藥只能讓發燒、流鼻水、咳嗽等症狀緩解,而這種「好轉」現象,可以說是「今天預借明天的精力」,對健康沒有正向幫助。
◆「休息」提升免疫力

「發燒」是當身體有問題時,自癒力啟動的現象。這是因為體內有場免疫力大作戰正在進行,白血球努力對抗外來的病菌,所以感冒時,最好不要進行耗費體力的行為,例如游泳、跑步、打球、爬山等。儘管這些都是很好的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只適用於一般狀態。應盡量休息,保留並補充體力,才能幫助免疫系統哪勝仗。

◆「薑湯」助您一臂之力

「不虛耗體力」是第一步,再者就是「給予外力協助」。此處的「外力」並不是指藥物,而是老祖宗的秘方-薑湯。薑可以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刺激血液循環,不僅能緩和身體,驅走畏寒的感覺,還能幫助排汗,藉此調節體溫、代謝排毒。一旦發覺有感冒症狀,初期不妨喝點薑湯,可以讓種種不適盡快退去。


★皮膚過敏-補充益菌清腸胃
◆皮膚過敏的後天因素

皮膚這裡也癢,那裡也癢,過敏時「癢起來要人命」的痛苦滋味,沒經歷過的人,大概很難體會。有皮膚過敏問題,首先要暸解過敏的原因,是先天還是後天?如果是後者,必定和「飲食習慣」、「生活習慣」脫離不了關係。請先好好思考以下問題:
1‧最近有沒有吃些特別的食物,是以往很少攝取的?如果有,代表你可能對該項食物過敏,以後請敬而遠之,少碰為妙。
2‧一直以來,針對飲食有沒有特定偏好?例如特別愛吃某類食物,像海鮮、肉類;或喜愛某種料理方式,比如油炸、焗烤、燒烤。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過敏很可能是「偏食」所引起。為了身體健康,必須改除挑嘴的毛病。
3‧吃進去的食物有順利排出嗎?有便秘困擾的人當中,極高比例者也會有過敏症狀,這是因為毒素無法代謝,囤積於身體,埋下過敏因子。
4‧有沒有常吃藥?有些藥品會產生皮膚過敏的副作用,檢視一下所吃的藥品,若有太多會傷胃、傷肝、傷腎的品項,請記得再跟開藥醫生討論,盡量減少服藥的分量和機會。
「皮膚」為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在正常狀態下,皮膚以流汗的方式,代謝體內部份毒素。其它的毒素則透過消化系統和口腔,分別以尿液、糞便、呼吸、咳嗽、吐痰等形式排出。可是當身體健康出狀況時,各排毒器官無法順暢運行,不該由皮膚負責的毒素,卻必須透過皮膚排出,就會形成「過敏」現象。
◆好菌多,「腸」保年輕

「排泄」是人體的自然生理功能,主要的作用是:排除身體不需要的廢物和毒素等。現代人因為壓力、纖維質缺乏、神經壓迫等原因,經常使得廢物囤積在腸道內,形成「宿便」。追本溯源,腸胃道原本就不該有宿便,當毒素沒辦法排除,腸道就不健康,就會引發各種不適,「皮膚過敏」便是其中一種。
有皮膚過敏困擾的人,建議「清除腸胃道的廢物」。現代人飲食結構改變,常在不知不覺中,吃下過量的人工添加物,很容易刺激腸胃黏膜,讓腸道更不健康。

為了維持腸胃道的健康,建議補充合適的益菌,例如原生益菌之類。實際上,益菌在人體內本來就會慢慢生長,如果我們提供足夠的原料跟食物,將可幫助其生長,多吃生鮮的蔬菜水果,也是不錯的方法。
在挑選好菌時,一定要選能通過胃酸和膽鹽(膽鹼),在腸道內也可存活、繁殖的活菌。產品內的好菌無法通過考驗,就算該產品有國家認證,食用恐怕也枉然。
另外特別提醒,部分市售優酪乳、優格含糖量很高,攝取時要多注意,以免喝下一堆糖水,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建議購買時,最好選擇無糖口味,或者自製無糖優酪乳、優格。同時建議現做現吃,盡量不要冰存後再食用,以免吃太多冰品,容易造成「寒性」體質。



吳老師經驗分享
感冒有「風寒」與「風熱」兩種類型,「風寒」多出現於初期,表現為發燒畏寒、流鼻水、偏頭痛等。若發現感冒為「風寒型」,可以多喝薑湯來促進發汗,以利循環代謝。「風熱」則表現為喉嚨發炎、流鼻涕濃稠等,此時不建議喝薑湯,反而該喝一些比較清熱、解毒的飲品,例如菊花茶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