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12

尿疗 (13)

尿疗为锻练身体创造体力条件,身体锻练状况验证了尿疗疗效。锻练也是对尿疗的辅佐。

体育锻练基本上是通过运动来激活机体各部功能,也是通过消耗体能来加快代谢,以防冗余,特别是劣质的物、能积存体内,会产生病变。我锻练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这一点。

我特别看重发热出汗地锻练,就是要把食入的劣质‘柴草’及时烧掉,以免后患.


我从91年开始正式日练,坚持到现在已十五年。一开始劲头就很冲,后来,饮食日差,体力受限,有所收敛。各种病患、受伤和尿疗中的各种反应也造成间断停顿,再就是天气和有事耽误。我的锻练兴致很高,也是因为搞学术研究久坐不动,常常是渴望动,动起来相当舒服,简直跟享受一样。一般的锻练形式是跑步、打拳、做操,早年有俯卧撑、倒立等。这其中强度大点的是高抬腿跑、长程跑、速跑及冲击性、闪变性动作。由此,往往因用力过猛或热身准备不夠而受伤,腰脱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见‘腰脱’条),还有扭伤、挫伤、摔伤。受伤后一般不停练,只是减量缓动,因为身体活力始终不错。锻练时的体况感受有时好有时不好。近年发现,主要因素是吃与睡。吃好与睡足再练(特别是睡足),会觉得力度与速度都发挥得相当轻松自如。近三年持续的是每晚三公里长跑夹十多节热身运动。


这里顺便讲几个锻练效应问题:
[1] 锻练运动量(强度乘时间):多大为好?练后轻松为宜、疲劳为过。具体练程中,宜慢启动逐步加量。热身运动放在跑程中间比放在前面好。初跑之后的气喘吃力及紧接着的热身运动可以比做尿疗的好转反应,显然热身运动把最初的紧张调开了,使肢体器官都舒展激活了,然后继续跑就轻松有力多了。
[2] 锻练是耗能散热过程,因衣着不当(厚、紧、长等)阻碍散热时,特别影响练效。
[3] 锻练时段安排,我由晨练改为午练,又改为晚练,觉得基本上可取。在我的食居条件和脑劳工作特点下,晨练一身汗需要洗浴,而且产生的疲乏又影响用脑,需要小睡,既费水耗时,又浪费了晨光阴。晚练,虽空气不太爽,却时间安排合理,又节约资源,效率大增。
[4] 锻练的连续性:天天练以及天天跑是否好?从‘刺激—活化—反应’的角度看,常激会趋向失活而不应(如同下棋中的‘常将为败’),未必好。但运动周期和运动形式一旦习惯定型就成为一种运动技能存在了,而锻练效果对运动技能又是高度依赖的。应当是对运动形式不轻易变换又要适时变换,既克服行为僵化,又不失效益。这一点对尿疗是有启发的,饮尿是常饮不断还是间断饮、变换饮,需要自已来体验、酹酌。

5、心血管

尿疗前心血管无大恙,但76年前15年吸烟曾致轻度肺气肿,曾在高海拔工作,82年曾检出过高血脂,长期神衰失眠,窦律明显,脉搏一直在80次以上以及有过严重心悸等,这些症状必然使心血管有潜伏隐患。而在尿疗前后的十七年至今,我又一直食用动物脂肪(几乎唯一),工作条件又是时常久坐不动,睡眠常受极大干扰至心神不安。在这些情况下,尿疗之后至今, 心律反降到70以下, 血压基本维持在80-120, 已是很不简单了。我在较强的劳作和长久的较大运动量锻练(如已延续几年的大于三公里长跑)中, 自感心脏轻松、无异。最近的一次有力验证是2006-7-8我被小青年殴打之后的自我感觉:没出现一点心悸,头脑冷静。而尿疗前只要一激动就会自感心跳如捣夯一样重;89年前有一次生儿子的气竟心跳得高声吐气;99年、00年住在大会议室宿舍里扰眠严重时也心悸过。这次与以前相比,真是大大好转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