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中國應該盡量謙卑,埋頭發展經濟,把財富與能量都藏在民間,才不至招來老大的猜忌。

C觀點 - 施永青
老二最危 不可當頭
(2012年01月10日)

奧巴馬日前高調宣布,美國會把戰略重點轉移到亞太區,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目標,就是要制衡中國的崛起。

奧巴馬餘下的任期已不足一年,仍要作這麼重大的轉變,顯示這種需要的迫切性,以及這樣做關乎美國的根本利益,無論下一任總統屬於哪個政黨,都不容作出太大的修訂。

美國需要這樣做,是中國在GDP方面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開始威脅美國的一哥地位。


據一些在野外研究靈長類動物行為的學者觀察所得。族群中的首領對老二最為敏感,經常留意老二有沒有越軌行為(譬如試圖染指牠的後宮,偷吃牠的食物,對牠表示不服等),並會無緣無故地把老二虐打,以顯示自己的一哥地位。

而作為老二的,一定要識做。平時要樂於替老大梳毛、抓癢。遇到老大時,不可直視,並得展露身體最軟弱的部分任老大攻擊,以示自己絕對臣服。這是老二謀求自保的唯一策略。


然而,即使老二很懂得安份守己,牠在族群中的客觀地位,仍會令牠的處境極為危險。很多老二都會在未足以威脅老大前就被老大殺死,而且死得很恐怖──睪丸被扯脫,眼睛被挖掉,喉嚨被咬斷。


此之所以,鄧小平在生前經常強調,中國要韜光養晦,不可當頭。鄧小平死後,中國的領導人雖仍說「韜光養晦」,但已不強調「不可當頭」,而是改為要「有所作為」。這很明顯與「韜光養晦」有矛盾。


為了展現中國已可以「有所作為」,中國主辦了08年的奧運會,10年的世博,又送太空人上天,還打算建立可長期運作的太空站。這些雖不屬於軍事行為,但屬於企圖「當頭」,會刺激老大,不但美國的當權者對此非常敏感,美國民間亦有黃禍重臨的說法。


這種發展對中國非常不利,中國為了避免猴群老二早死的命運,必須切實執行鄧小平所提出的「不可當頭」的策略,盡量「不為天下先」。凡快成為世界第一的地方,都要暫緩發展,把力量放在落後得比較多的地方。先補自己的薄弱環節,也不要爭取世界第一。


在軍事發展上,就更加要克制;不要花錢去搞隱形戰機與航空母艦;待經濟與科技搞上去之後,才去搞這些東西也未遲。至於與鄰國的領土糾紛,應保持現狀算了。現時不是修正歷史錯誤的時候。中國不但要減少與美國的爭拗,亦應減少與鄰近國家的紛爭。

中國雖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但以人均生產力計,我們與美國仍相差很遠,我們根本沒有「當頭」的能力。中國應該盡量謙卑,埋頭發展經濟,把財富與能量都藏在民間,才不至招來老大的猜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