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必读, 您一定要读

林書豪照出台灣媒體水準的低落。

2012/02/20 14:29:01 瀏覽1508|回應7|推薦29

林書豪Linsanity造成的風暴襲捲了不僅是美國NBA職籃,這個風暴也吹向了亞洲地區尤其是林書豪的台灣血統更是讓台灣為了他的傑出表現為之瘋狂。


其實在尚未正式進入NBA之前林書豪Jeremy Lin這個名字早在他所居住的加州舊金山灣區尤其是華人圈中耳熟能詳,而在他進入NBA後開始受到台灣人的注意,接連的邀請他回台灣做一些演出,有點像是「衣錦還鄉」的感覺。


事實上他的哈佛高學歷並沒有讓他在籃球路上一帆風順,進入NBA之初他幾乎找不到球隊要用他,即使是用了也是場場球賽的固定板凳。因為在這個絕大部份以黑人為主的球類運動中不要說亞洲人,就連歐美的白人都不見得能有一番成就,更何況他這個「台灣人」的背景。甚至他還一度即將要被交易到別隊,沒有一張穩定的合約,起起伏伏的職業籃球生涯換做別人可能早就放棄,畢竟頂著哈佛經濟系的學歷他大可以在華爾街找到不錯的工作。不過他的心理素質優異,即使苦無上場機會仍然把握機會拼命練習,將自己調整到隨時都可以上場的狀態,果然,初試啼聲就艷驚四座一舉成名天下知!


他的故事是很好的勵志教材,可以給很多年輕人一點啟發和鼓勵。


不過很可惜的,林書豪的成功卻也如同一面照妖鏡照出台灣媒體素質和水準的低落,恐怕是很多人都料想不到的一種對照組合。


如果台灣的媒體將報導的重點放在他努力不懈的心路歷程,如果台灣的媒體將焦點放在林書豪的成功對亞洲球員,更精準的來說是對於所有亞洲屬控球後衛型的球員的影響,或者將重心放在Linsanity對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不景氣陰霾的淡化作用,那麼台灣的媒體真的值得我們大家的掌聲和讚揚。


可惜,台灣的媒體自甘墮落的程度遠超乎你我想像。


當大家醉心於林書豪的成就,台灣的媒體開始自己開啟了一場與中國媒體之間的「林書豪血統論戰」,一再地強調林書豪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


當大家興奮紐約尼克隊在林書豪的穿針引線之下獲得連勝,台灣的媒體開始跑到林書豪父母彰化的老家去採訪他的奶奶,開始去打擾一家人平靜的生活。


當尼克隊因為林書豪而再度翻紅之際,台灣媒體開始關心林書豪的合約,開始為他盤算年薪大約可以談到多少美金,身價可以翻幾倍。


當全世界為了林書豪的破記錄成就瘋狂,台灣媒體開始去找林書豪的戀愛史,開始無聊的幫他與華人女明星配對。


接下來呢?是不是開始公佈林書豪的身家財產?是不是要開始做比較表拿來跟誰比一比?再來呢?還有什麼要追的?還有什麼要報的?還有什麼更無聊的?


連他自己都忍不住公開向台灣媒體喊話,不要再去打擾他的家人,台灣的媒體自己還不覺得丟人嗎?搞到最後暑假林書豪不回台灣了,你們對得起全台灣喜愛林書豪的球迷和粉絲嗎?


媒體啊,自重吧,不要那麼丟臉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6134608


 回應文章



rsff2020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22 08:45
昨天看新闻

台湾某位女记者在赛后记者会上公开问林书豪为何会输给一个大烂队

真是笑死人了

台湾的霉体在岛内的妓者水平低也就算了

至少外派的妓者要找几个高水平的

之前就发生过岛内妓者在国台办记者会上提问有没有国台办官员出面调停大S婚礼的脑残问题

引得记者会现场一片哄笑



夠我型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什麼nity
2012/02/21 11:29
大家在研究英文﹐好事。但林小哥還是美國人﹐他只能只會代表美國出賽﹔除非他瘋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故事是很好的勵志教材,可以給很多年輕人一點啟發和鼓勵。
2012/02/21 10:42
說實話,我對林書豪沒什麼感覺,原因很單純,因為我平時既不看籃賽,更甭說NBA了,而且我也沒有一窩蜂的毛病,往後也不可能對籃賽有興趣,所以就算想林來瘋一下,實在有所困難。

不過,林書豪的故事確實可以給年輕人一點啟發和鼓勵,當電視播報林書豪新聞時,我只告訴小孩一句話「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胸部不等於乳房」,林姓司機律師周武榮先生身為專業人士竟分不清,這算哪門子專業人士?


不信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該是醒覺的時候了
2012/02/21 01:54
台灣兩大禍源:藍綠意識形勢不斷的自我撕裂,無恥無知自以為是的媒體.

光就媒體來說,我說他們無恥,是指他們像鵚膺一樣的嗜血,毫無道德或理性的考慮.我說他們無知,是他們根本沒有媒體人(記者)的專業訓練或背景,更沒好好充實自己! 由三民自為首,加上以李濤夫婦及鄭鴻儀主導的名嘴們,我們的頭腦何時清靜過?

如果我們不醒覺,天天接受他們的洗腦,再配上二三流及不入格或過氣的政客,我們不走入死胡同才怪!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大家好好看林書豪打球
2012/02/21 00:59
好好為他加油,至於什麼國籍家人什麼的,都是該留給人家的隱私,可確定的是,他是美國人,民進大爛黨最恨的美國人.


出處: 林書豪照出台灣媒體水準的低落。 - 艾瑞克周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hommboy/6134608#ixzz1nGUKDdzw


http://blog.udn.com/shommboy/6134608




vvvvvvvvvvvvv

林書豪日記吐心事:我不快樂


作者: 林俊劭、吳修辰 | 商業周刊 – 2012年2月23日 下午5:42


人人稱羨的哈佛學歷,在籃球場上卻是一個負300分的印記:亞洲人、哈佛書呆子、跑不快又跳不高。



如果你從沒在15天內連續失去兩份工作,那麼你這輩子可能已經比林書豪幸運很多。

人人稱羨的哈佛學歷,在籃球場上卻是一個負300分的印記:亞洲人、哈佛書呆子、跑不快又跳不高。

每次比賽結束後,林書豪就會聽到場邊有人談論:「喔,他比外表看起來還要敏捷。」

「我真的覺得很好笑,」林書豪惱怒的說: 「你這話什麼意思?所以我長得一副行動遲緩的樣子嗎?」

遺憾的是,外表所帶給美國人的刻板印象,正是他在籃球路上顛沛流離,始終得不到最佳舞台的主因。

「在上個球季有幾個夜晚,當時基本上可說只有眼淚和我相伴,當時我真的覺得撐不下去了,因為那些局外人會跟我說,沒那麼糟啦,至少你還是有領NBA的薪水。但就我而言,真正讓我受傷的是,我連證明自己身手的機會都沒有。」林書豪說。

當初以史上第一位台裔球員身份風光加入NBA,而後卻面臨被下放到發展聯盟的命運,林書豪表面上裝得很輕鬆,對媒體說:「這不是世界末日,我還是新人,需要多多學習,這對我的籃球生涯也許是另一種突破。」但那天晚上,他把頭蒙在被子裡哭了好久,在日記本上寫下:「我是一個完全的失敗者……。」

曾經,他是哈佛的英雄,但當時,他是NBA中的狗熊。

林書豪的苦,除了因為沒有舞台,還有對自我能力的懷疑。「那天被下放前,我覺得非常非常恐懼,好像我球打不好,讓全世界的球迷失望了。」他在日記上寫下:「我真後悔簽這合約……」、「籃球好像吞吃了我,占據了我所有的時間、經歷、思想……,我很不快樂,完全不快樂。」

在他快撐不下去時,《聖經》中的這段話總是帶給他力量: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

回頭來看,顛沛流離的NBA流浪之旅沒有白過,林書豪帶著從患難中醞釀出來的力量,等到機會來臨時,展開一連串讓人跌破眼鏡的驚奇之旅。

當榮耀來到面前,24歲的林書豪,不復當年迷惘,他更成熟、更有自信,「今年,我下定決心要拿出我所有的本事,而且必須確實打出自己的球風跟節奏,最後即便結果不盡如人意,那我也會接受。」「就算我倒下了,起碼也要像個奮鬥過的戰士。」

這就是林書豪,一個走過患難,如今扭轉7億人眼光,不再為過去感到羞愧的傳奇小子。


【 更多報導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