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记者收红包??? YES.......................

记者收红包蔚然成风
哈达:等于贩卖灵魂
作者/本刊曾薛霏 Sep 30, 2010 07:46:12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新闻从业员负责传递讯息和监督执政者的角色,因此经常会有人试图影响记者写新闻的取角,给红包、青包、白信封已形成一种文化,甫就任全国新闻从业员主席的哈达瓦哈里(Hata Wahari)直言:“我们身为记者的价值只有马币100元或200元吗?要给也给马币2万元吧!(笑)我都劝诫新记者,不要接受,因为你会将自己的灵魂和价值观贩卖给那个人。”

哈达(右图)承认,政商界人士、政党等给记者钱的文化确实日益严重,“以前我们去采访活动,都会有一些礼物,那还没关系,但一些商界人士会给钱你做报道,在信封中放着马币100元或200元,但问题是,我们身为记者的价值只有马币100元或200元吗?要给也给马币2万元吧!(笑)我都劝诫新记者,不要接受,因为你会将自己的灵魂和价值观出售给那个人。”

在报界工作长达15年的他也经常劝诫一些年轻记者不要接受这些钱,因为后患无穷,“万一新闻没有出,那人就会问为什么新闻没出。如果我们拿了他的钱,他可能会质疑为何我们以负面的角度写稿,最好是拒绝。依我看,很多来跟我商量的人,确实都没有接受。”

给钱就不写新闻!

哈达在前天接受《独立新闻在线》专访时,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在森美兰州芙蓉办公室任职,曾有一个荣获优秀老师奖的老师前来接受访问,访问结束时,对方从裤袋拿出钱包,递钱给他。他直接叫对方将钱收起来。过后,他放弃了那则新闻。

他说:“我的人生哲学是:你给我钱,我就不写你的新闻……我不能应酬把我当作枪手的人。访问后,给我马币200元,这是什么?疯了吗?”


记者询问,在瓜拉登嘉楼国会议席补选时,记者接获马币300元的白信封(左图),进而前往报警和向反贪污委员会投报,但却有些记者不认同这种做法,认为将钱归还即可,无须报警;有些则感到不满,因为日后可能再难得到钱或礼物了。

哈达评论道,州属的记者一般上都与政治人物关系太过密切,当记者与政治人物关系太密切时,这将带来问题,“我的原则很简单,我去采访,我就说我是《前锋报》的哈达瓦哈里,我不会搞私人关系,不会邀请政治人物喝茶,不会到他们的家要求这个那个,我从未这样做。”

尽管如此,哈达直言,或许一些政治人物存好心只是要给记者一些汽油津贴,但记者不应该拿,这仿若我们在出卖自己的尊严。

九成会员不拿红包

在马来西亚,特别是佳节期间,记者经常会受邀出席采访,主办单位有时会给一些礼物或红包/青包记者;哈达承认这种事都经常发生,例如一些部长举行斋戒月开斋活动,会分派礼物,多属一些食品,他可以接受。

但是,也有一些部长的活动会分派青包,他说:“我可以说大部分记者,不会拿这些青包。没有记者会排队拿那马币100元或200元的。我曾去过这些活动,很多人都没有拿,很少积极要拿的。”

“我觉得现在的记者要更透明,他们都认为,我们需要一种自由,我们不要涉及偏颇的新闻报道。我们都希望可在这行久一点,我们都希望与各造有良好的关系。我们都要跟朝野政党的领袖有良好的关系。若他们以礼物和钱来宠我们,我们在面对他时觉得不舒服,若我们去见这些部长,就会想,糟糕!部长给钱了,我们必须写一些好话,因为他们已给我们钱了,这是我们不要的。”

哈达也保证,90%的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成员不会这么做。

他也透露,职工会的《党章》允许该会对记者采取行动,若他们接获投保指记者收钱,职工会可传召记者,并要求对方解释,若发现属实,可发出“劝告信”(Surat nasihat)给记者。

由于职工会早在1978年便是东盟记者联盟(Confederation of ASEAN Journalists)一份子,当年在曼谷举行的会议中,马来西亚的新闻从业员职工会,认可了一份新闻从业员守则,里面涵盖了不能偏颇报道新闻、不能领钱等项目,若任何记者违反此操守,职工会可要求他们解释,若他们想继续成为职工会一份子就必须遵守这份操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